石柱县南宾街道黄家山上盛开产业花

  本报讯 (通讯员 隆太良)近日,笔者来到石柱自治县南宾街道黄鹤村海拔1200米的黄家山上,见有的村民在菜园里采摘大个的西红柿,有的村民在采摘火红的辣椒,有的村民在收割金灿灿的优质水稻……随处可见这样喜人的劳动场景。在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走访时,虽是双休日,却多次碰到驻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繁忙的身影。

  “我组村民主要发展的是蔬菜产业,今年全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0亩,番茄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黄瓜亩产值在8000元左右,豇豆亩产值在7000元左右,家家户户都建有蔬菜基地……”一脚踏进黄家山上的新店组,与新店组组长马泽松相遇后,他滔滔不绝讲了起来。

  平均海拔超过一千米的黄家山是南宾街道黄鹤村的最高点,山上居住有双河、新店、新坪等五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超过2000人。新修的公路贯穿全境,人工整治的山坪塘时隐时现在茂密的山林之中,山头坡尾,村民正在进行秋收。

  “这里的天更蓝了,这里的山更绿了,这里的道路更好走了……”新店组年近90的马世发老人开心地说道。

  而以前,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旱季,水源枯竭,“种下一大片,收成一小筐”,靠天吃饭成常态;冬季,山顶光秃秃一片,杂草遍野,一片萧条,是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扶志、扶技、扶业、扶困、扶基础、抓责任落实。”在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黄鹤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紧扣“五扶一抓”主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利用结合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优势,依托当地广袤的土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蔬菜产业,让土地充分发挥最大效益,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据介绍,今年黄鹤村种植时令蔬菜1200亩,种植辣椒1500亩,种植优质水稻2500亩,种植猕猴桃等经果林1000亩,种植前胡等中药材560亩,璀璨夺目的产业之花盛开在广阔的黄家山上。依靠街道和村共同发力,合作社助力,村民自己努力,黄家山上的群众正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