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月饼本味   切忌奢靡浪费

  ◆梅佳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作为中秋节最具标志性的符号,月饼,早已满满地占据了各大超市、果品店的醒目位置。中秋佳节,寄托着中国人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美好夙愿,中秋吃月饼,融合了几分丰收的喜悦和对辛勤耕作的奖励,是极富中国特色的文化代表。

  记忆深处,儿时吃到的月饼都是用油纸包装,月饼的油脂把纸浸润得透亮,边剥边能闻到一股香味。如今的月饼,首先是赚钱的商品、礼品,然后才是食品。油纸包装当然是几乎见不到了,换之以五花八门的包装盒,有的包装盒又大又精美,大西瓜都能装得下,结果剥开一看,只有小小的几块月饼。一些商家为了迎合人们的虚荣心,占领利润的制高点,不仅在月饼的外盒包装、工艺制作等方面煞费苦心,还挖空心思地玩起黄金、白银等新花样,各种豪华、名贵月饼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让人望“饼”兴叹。

  “八月十五月儿圆,爷爷为我打月饼”承载着人们的美好回忆,可是对包装的过于注重,已经让月饼偏离了吃的功能,散发出一股虚荣攀比、奢靡拜金的异味,也为社会不正之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每年一度中秋节变成了“月饼劫”,各环节浪费巨大,保质等问题也不少。花样太多、价格太贵的月饼,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吸引力,中秋节一过,月饼大量滞销,有的甚至被当成垃圾处理。

  杜绝月饼上的奢靡浪费,还需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让人们自觉抵制这种不必要的铺张浪费,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回归本真。可喜的是,历年来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令行禁止、弘扬新风,月饼市场逐步回归正常轨道,过于奢靡夸张的包装已经很少见了。对消费者来说,科学健康饮食、简单节约生活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而对商家来讲,唯有始终遵循物美价廉的经营理念,放下身价接地气,才能赢得大众青眯立足市场,获得良好口碑占领市场。

  去掉华丽的外表,留下幸福的味道,还原清新简约的过节之风,这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月饼,只要有月饼的味道就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