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青春无悔

  怎样的青春才无悔?很多人都曾这样自问或请教他人。酉阳自治县税务局邓品波,一个曾经的高考状元,一个优秀的硕士毕业生,一个扎根基层的税务干部,一个严守法治底线的青年党员,以不忘初心、勤勉奋进、担当有为,诠释了自己的无悔青春。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不忘初心,高考状元回家乡

  “学霸回酉阳工作了!”五年前,同学群里这条消息炸开了锅。邓品波,高考时以酉阳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大学毕业后跨专业考入中国海洋大学攻读金融硕士,是同学圈里名副其实的学霸。研究生毕业那年,面对已签约的银行、央企等留在北京或青岛的工作机会,和家乡国税局基层税收征管职位,他经过审慎思考,选择了回到家乡,做一名税务工作者。

  很多同学对于他的选择表示不解和惋惜——别人都是拼了命地往大城市走,他明明有在大城市很好的发展机会,为什么偏偏要回到偏居渝东南一隅,素被扣上“老少边穷”帽子的酉阳当公务员。

  他说,酉阳这片养育他、让他成长的土地,有他割舍不掉的浓浓乡愁,他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参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勤勉奋进,税务干部就要学业务、懂税务

  在税务局,他从乡镇税务所起步,先后经历了政务管理、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等部门的实践和锻炼。每一个岗位,他都以百分之百的专注,刻苦钻研业务,全面提高综合素养。“别人的爱好是唱歌跳舞看电影,品波的爱好是学习。工作再忙再累,他都能挤出时间学习,自己研究琢磨各种信息化管税手段。”在长期共事的同事潘忠政眼中,学习已成为邓品波的习惯。

  “税务干部就是要学好业务、干好税务。”潘忠政说,邓品波勤奋钻研,强化业务学习,家里书柜里堆满了各类经济、财会、税收、金融、外语等书籍,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他厚厚的学习笔记。

  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在政务部门工作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了税务师执业资格四门考试。坚持不懈的学习,让他很快成为了税收多面手和县局业务骨干。

  在全国税务系统外语人才选拔托业考试中,他取得了全市税务系统第2名的好成绩。毫无国际税收管理工作经验的他,硬是凭着自己过硬的外语功底和对国际税收业务的不懈钻研,在全市国税系统业务能手竞赛中入围国际税收业务能手考察名单,成为边远县局入围的唯一人员。

担当有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

  为活跃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以财税优惠洼地政策,吸引外地企业投资,各类企业蜂拥而至,有的企业自此扎根酉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但有的企业却怀着特殊的目的,潜入酉阳搞非法税收筹划,甚至从事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犯罪行为,带来了巨大的涉税风险,引发了重大税收案件。2017年,酉阳县税务局经过认真分析总结,发现在税收风险管理工作闭环中,发票核定环节规范化程度不高,工作方式较为粗放,税收风险预防能力较弱。为建立起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县局决定调整征管职能,设立特定事项管理税务所——第三税务所,专职负责行政许可和票种核定事项,以发票为抓手,把好入口关,扼住涉税犯罪团伙虚开发票、攫取暴利的势头。

  作为业务骨干的邓品波被委以重任,成为了第三税务所负责人。为了构建科学、规范的发票配发机制,他潜心钻研,系统学习法律法规,认真把握总局、市局规范性文件要求,主动研究空壳企业、两头在外企业虚开发票的风险和管理策略,专门制作了一套兼顾简政放权和风险防控的工作规程,以规范化管理推进构建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厚积而薄发,长期以来对信息管税手段的关注和研究,让邓品波迅速探索出运用税收大数据绘制企业票流图谱,运用互联网数据绘制企业的股权图谱,从多个维度掌握企业的真实生产经营规模、摸清企业及上下游的风险状况,对纳税人进行准确画像,分级分类进行审批,把税收大数据转化为了生产力。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了不断完善发票管理方法,他坚持每月进2户企业实地调研,摸清企业所思所盼所想,不断优化发票服务和管理手段,将发票审批时限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了不到2个工作日。他还主动学习借鉴北京、深圳等发达地区税务部门的发票管理先进经验,摸索完善了一套法治化、科学化、信息化、联动化的发票管理工作方法。

严守底线,坚持原则不妥协、不低头

  管严了,封紧了,涉嫌虚开或非法税收筹划的企业切身利益受损了,就开始采取各种手段突破管制。有的纳税人通过各种方式想送红包,有的纳税人则千方百计要请客说情。邓品波严格要求团队成员绝不能接受纳税人任何形式的吃请和红包。

  软的行不通,企业就来硬的。“贵单位三所邓所长不懂业务、故意刁难,无端猜疑企业,长期故意卡住企业发票不批。”此类举报信件和短信曾经出现在局领导信箱和手机里。

  诋毁、诬告、威胁、恐吓逐渐进入了邓品波的生活。部分空壳企业甚至散播邓品波“故意不给发票、索要好处”的谣言,将他的依法审批说成是不配合招商引资、阻碍发展。接到过恐吓电话的妻子对他很不理解:“不就是一份工作吗,风险那么大,申请换岗啊!孩子还那么小,万一你出事了怎么办!”但是他面对诋毁威胁毫不妥协:“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税务干部,严守底线是我的原则,依法办事是我的职责!身正不怕影子斜,组织安排我在相应的岗位上工作,我就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他积极向领导汇报工作动态,耐心细致地向纳税人宣讲政策,主动与其他部门沟通交流,争取广泛的支持和理解。推动县局多次向县委政府专题汇报,拒绝盲目招商,绝不为法律遵从度低的投机者撕开扰乱税收秩序的裂口。同时,他还建立起企业发票管理档案库,对批准或不批准事项进行详细记录,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依、有案可查,持续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年多来,邓品波带领团队坚持原则,把好发票入口关,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全局发票风险数据量、评估核查工作量明显降低,接到的发票协查案件和新增的税务稽查案件也大幅减少,税收风险显著降低,地方税收秩序得到了有效维护,税收营商环境实现了逐步优化。

  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强烈的使命担当,让邓品波年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四次被评为县局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酉阳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7月被评为酉阳县税务局先进个人。

  怎样的青春无悔?忠于党的税收事业,践行初心理想,实践了责任担当的青年党员邓品波,给出了他的答案。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陈颖)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