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看电影

  ◆胡天曙

  小时候,看电影是一件奢侈的事。

  那时,只要一听说晚上放电影,大家则奔走相告,全村就像过节一样兴奋,到处喜气洋洋。一天黄昏,一个放牛娃回来说:今晚放电影,在政府广场那里已挂起银幕了。喜讯传开后,全村都赶紧做晚饭,有的早早去电影场那里摆好木凳,铺好草席,占个好位置。

  夜晚,清风阵阵,夜空湛黑,星星探头,欢乐地眨着眼睛。电影场机声突突,人头攒动,村人从各村墟赶来,围站而观。前者席地而坐,后者踮脚观看。银幕上机枪嘀哒,飞机轰鸣,地雷爆炸,各类响声交织一起,把人们带到遥远的战争年代,让村人乐得忘乎所以。战争片的有《地雷战》《地道战》《战友》等,这类片子,让村人津津乐道,百看不厌。爱情片是没有的,因为那个年代,只讲革命,思想挂帅。故革命样板戏的片子多如牛毛,如《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白毛女》等。但,其场景是模拟的,画面重复呆板单调,人物的行动语言,都是以舞蹈动作来诠释的,故久看了令人昏昏欲睡,了无趣味。有一次,我看《沙家浜》片子,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电影放完后,我被回家的人群喧闹声吵醒,迷迷糊糊地跟他人回家,差点儿走错了路。现在想来,很好笑。

  有的电影片,让人看了掉眼泪的。如《卖花姑娘》,叙述的是一个朝鲜农民家庭被地主压迫的辛酸故事。影片中,女主人翁的哥哥,遭地主陷害被迫出走,女主人翁在一次劳作中双目失明,为了生计,只得沿街卖花。“卖花哟,卖花哟……”那悱恻酸楚的歌声,令人泪眼满眶。我身后有个大妈,“哇,哇”地哭起来。或许是同感吧,或许是女性的泪腺敏感的缘故吧,让她哭得那么伤心。可见,电影形象的感染力是那么大的啊。听说,在山村第一次放电影时,银幕上枪声大作,爆炸声四起,村长就命令大家:快散开,卧倒!村人有的四处逃命,有的仆贴于地。还有电影《白毛女》放映,黄世仁行凶作恶的场面出现时,村人怒而大声说:打死他!打死他!众人群情激昂,个个握紧拳头,场面有些难于控制。放映员赶紧解释说:这是放电影,不是真的。人群方安静下来,继续观看电影。

  电影的魅力是无穷的,村里的小孩们也成立自己的“部队”,把油棕树枝刀斩成枪,把木头削成手枪。嘀嘀哒哒,冲啊,冲啊,枪声进攻号声经常在我们的嘴里响起。“打仗”是常有的事,却从来没有人负伤,也没有人壮烈牺牲。有的“牺牲”了,很快地活过来,而后又哈哈大笑了。只要有闲暇时间,我们就要“打仗”,伙伴们忙得不亦乐乎。有一天,我的木枪坏了,我就约村里一个小伙伴到油棕林砍树枝做枪。当我砍下一枝油棕树后,举刀再砍第二枝,忽听背后“哎哟”一声,我转身一瞧,不好啦!出大事啦。小伙伴被我勾刀头敲在前额上,鲜血如注,面如土色。只见他捂着前额上,痛苦地蹲在地上呜呜大哭起来。我大惊失色,赶紧把他扶回家。我母亲见状,大骂我一场,而后又慌忙把那个小伙伴带到大队赤脚医生那里治疗。他哥哥闻讯赶来,见到我,如遇仇敌,手提木棍,双目圆睁,怒视着我。见此情景,我害怕极了,转身就逃了。因惹大祸,不敢回家,此时,天上下着毛毛的细雨,我跑进猪圈躲了起来。黄昏时分,或许是他们了解真相,对我已经没有恨意,此时,我才小心翼翼地回家吃饭。哎,童年的快乐也要付一定的代价啊!

  如今,露天电影已越来越稀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视,有时电视上重放过去的老片子。那些老片子,让我们回想过去,是我们快乐童年的见证,虽岁月如流,年代久远,往事却不时浮现在眼前。重温往事,童年的事,无论是快乐,还是辛酸的,都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令人回味,令人沉醉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