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学家”创佳绩“头脑风暴”伴成长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今年7月,黔江区5名学生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还有 5名学生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提名奖。该消息持续在朋友圈刷屏,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点赞。为了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技创新热情,黔江区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近日,黔江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以“创新 体验 绿色 成长”为主题的第33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渝北校区闭幕,黔江区代表队再创佳绩,获得1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和3个专项奖的好成绩。获奖作品中,既有着眼于身边也有放眼高远的作品,既有针对性强的也有追求广泛应用的作品,充分展现了青少年的奇思妙想、科学探索和创新能力。

  这些成绩的得来绝不是偶然。据悉,近年来,黔江区通过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开展科技教育培训、组织青少年科技竞赛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组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每年组织科普大篷车到黔江各中小学校、渝东南各区县中心学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120余场次,惠及10万余人。

  一些学校还将科技教育纳入教育计划,开设科技创新课程,培养学生的科技兴趣和思维创新能力。在师资力量方面,定期组织辅导与外出学习,聘请专业科技人员为顾问,定期在学校开展培训,提高了科技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为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同时,组织全区中小学参加国市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科技模型大赛等青少年科技比赛,提高青少年科技竞技水平。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评选、校园科普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普及活动,培养全区青少年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在全区中小学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全区青少年在汲取科学知识的营养中茁壮成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