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稻养泥鳅 亩值近万元

  本报讯(记者 刘良玉 文/图)“这一笼里有泥鳅,这一笼也有。”9月16日,在黔江区水市乡新安村3组的重庆市黔江区长八栏农业股份合作社的生态稻田养泥鳅基地里,大家享受着生态稻米和生态泥鳅双丰收的喜悦。今年,长八栏合作社发展了200亩生态稻田养泥鳅基地,亩产值近万元,比传统水稻种植增收几倍。

捕捉稻田里的泥鳅

  “今年春季,我们将泥鳅幼苗投入稻田中,经过精心管理,稻田泥鳅活蹦乱跳,生长喜人,水稻也长势良好。”合作社理事长孙小华说,在200亩稻田里,投放了80万尾泥鳅苗,眼下迎来泥鳅采捕季节。

  “泥鳅还没有大规模捕捞,每天供不应求;稻谷开始大面积收割,如今已经被预定接近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孙小华介绍,一亩水田产生态大米700多斤和泥鳅80多斤,生态大米和泥鳅价格分别是每斤10元和每斤30元,亩产值近万元,除去种植和养殖成本,每亩纯收入超过传统农业5倍。

  据了解,农民把水田入股作合社后,到基地务工有务工收入,年底还享受利润50%的分红。如今,该合作社带动了35户农民(其中贫困户3户)增收。“我家入股9亩田,年底按利润50%进行分红,加上务工每月有2千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有5万多元的收入,比我自己搞传统稻谷种植增收好几倍。”新安村3组村民陈云祥说。当天,他在基地里帮忙收割稻谷,整个人特别高兴。

  稻田养殖泥鳅示范模式,是利用稻田的水环境辅以人为措施,在水田地里既种水稻又养泥鳅,实现双丰收。水稻能在夏天为泥鳅遮阴,稻田的微生物和害虫可供泥鳅食用,泥鳅能为稻田松泥,粪便能为稻田增加有机肥,实现优势互补,养殖的泥鳅和种植的稻米都是全生态的。

  孙小华表示,今后,他将总结今年的养殖经验,进一步扩大基地面积,带动村里更多的人走增收致富之路。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