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收获满满

有建议 有合作 有特点

  9月16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成果发布会在悦来温德姆酒店举行。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本届年会有建议、有合作、有特点,成果满满。

  共收集梳理出88条顾问意见和建议

  本届年会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位市长顾问团成员出席,包括22位顾问、8位顾问代表或观察员。据统计,本届年会共收集梳理出88条顾问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咨询、联谊、合作、发展”的目的。

  这些意见涵盖多个层面,有像“发展智能产业集群”等经济领域的谋划,也有像“通过物联网实现智能制造”等宏观思路,还有如“成立市长数据分析办公室”等具有操作性的举措。

  本届年会呈现五大特点

  在成果发布会上,张智奎表示,本届年会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紧扣时代主题,契合了智能化发展大势,有助于重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二是激荡思想智慧,展示了智能化发展美好愿景,为重庆提供了不少新理念、新观点、新场景;三是展现专业精神,明晰了重庆智能化发展路径;四是凝聚合作共识,拓展了智能产业发展空间,有助于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五是凸显开放意识,立足重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现实需求,向国际顾问虚心请教,践行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要求。

  多家顾问公司提出新的投资合作计划

  在本届年会上,多家顾问公司向重庆提出了新的投资合作计划,涵盖能源、汽车、信息等领域。

  施耐德电气与我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重庆高新区建立“施耐德智能制造重庆创新中心”,在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及研究、工业大数据平台应用、工业智能体验及应用等领域与我市展开深度合作,以智能制造升级传统工业。

  法国ENGIE与渝中区、重庆燃气集团签订了区域能源供应合作项目,将在菜园坝片区为200万平方米商业建筑提供能源服务。这是ENGIE在连续多年持续投资重庆之后的又一合作项目。

  微软中国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落户“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重庆人工智能加速器”项目,这也是微软在重庆布局的首个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器。

  下届年会探讨如何建设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下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主题确定为“建设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国际经验借鉴与重庆实现路径”。

  针对这个主题,市长和顾问团成员主要将围绕以下内容展开交流讨论:一是构建大通道,包括统筹推进铁公水空交通运输发展,构建国际通道网络骨架,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促进多种方式互联互通等;二是构建大口岸,包括完善开放口岸体系,创新口岸通关模式;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促进物流贸易便利化等内容;三是构建大物流,包括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促进货物进出口,集聚跨国物流企业,建设全球商贸物流的重要节点城市等。

  张智奎称,物流枢纽建设离不开智能化支持,5G物联网、大数据、AI分析等技术将贯穿于重庆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建设始终,全面提升通关、运输、仓储等国际物流关键节点效率。下一届年会上,顾问们将围绕构建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过程中的智能化应用进行深入讨论,体现对今年主题的传承和延伸。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首席记者陈钧,记者杨骏、崔曜,实习生唐璨采写,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魏中元、齐岚森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