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杨文财:坚守在阿蓬江畔的“造船匠”

  “舟白上面是丛山,山中杉木撑蓝天。鲁班弟子去伐木,造只木船下河滩。”这四句打油诗,是以前阿蓬江流域两岸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数百年来,生活在阿蓬江流域两岸的群众,以前大多以打渔为生,两岸居民相互往来,过河必须学会撑船。为此,当地就出现一批“造船工匠”,专门制造一种舢板船,方便居民过河和下河打渔。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阿蓬江流域的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舟白社区5组,采访当地人称“船木匠”的杨文财。

杨文财扛着新船准备试水

祖上传下“造船”工艺

  提到造船,很多人会想到是国营大型的制造业。然而在沟壑纵深的黔江山区,也保留着这一简陋粗糙的造船工艺,通过这种简陋工艺所制造的船,称为“舢板船”。

  舢板船基本成为两岸居民朝夕相伴的生活伴侣,当地每一个男子从成人到年老,至少要使用5只舢板船。

  舢板船在当地,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仅为生活在阿蓬江两岸居民打渔的工具,也是他们过河和载重生活物资的交通工具,还是清理河流和岸上的清漂工具。

  家住舟白社区的杨文财,他们家加工的舢板船有200多年历史,从祖辈迁徙到黔江,生活在阿蓬江岸,就开始以制造舢板船和打渔为生。造船的营生相传了好几代人,传到杨文财这一代时,生意也就逐渐冷清。

  “做这种舢板船,其实我没有真正跟过师傅,只是父亲在做的时候,我喜欢站在旁边看,时不时地给父亲打个帮手而已。”杨文财说,一只船要用多少木材,木材的长短以及制作的工序等,时间一长,凭眼睛看都看会了。

  据了解,今年53岁的杨文财,28岁时就自己试着加工舢板船。也就是他人生所乘的第一只舢板船,从进山选料、伐木、改成木板,到加工成船,都是他一个人单独完成的。

  “后来我父亲年纪大了,他就接着父亲做船的行当干下来,加工的舢板船渐渐在当地有了名气,很多人都习惯叫我‘船木匠’,很少有人喊我名字。”杨文财说。

杨文财在维修船只

纯手工精致到滴水不浸

  记者来到杨文财的住地看到,杨文财正在为他家底楼下面搁置的舢板船维修和刷桐油。人们常说的舢板船,也叫“三板船”,就是平常停靠在河边的小木船,它的底部和左右两边均是用三块杉木板制成的,可乘坐2至3人。

  “加工一只舢板船的材料简单,杉木板、铁钉、铁爪子、桐油、石灰等。”杨文财说,现在加工一只舢板船的成本,大约在2200元左右,其中包括做工工资600元,所用材料价值在1600元以上。

  加工船只的大小和长短根据主人家决定,有加工“一丈一尺八、一丈二尺八、一丈三尺八”不等。需要胸径为80厘米、直径为25厘米的上好杉木,5斤铁钉、5斤桐油、3斤石灰。

  据杨文财介绍,一般加工一只舢板船,要3天时间。加工好后还要用烧开的桐油和生石灰搅匀勾缝。勾缝也很关键,就是石灰和桐油混合在一起搅拌,搅拌后的石灰和桐油用木棍挑起,如拉得起1米长的细丝,就算搅拌到位。然后用搅拌好的混合体,将舢板船上的每一条缝隙填充满,用力刮平整,等干后用砂子打磨平,然后给整个船身刷一层桐油,阴干一周后即可下水。给船刷桐油的好处是不怕水浸泡,也经久耐用。

  “‘船木匠’做的舢板船做得好,做工很精细,不需要勾缝丢在水里也不浸水。” 社区干部杨仕举说,船做得好不好,就是靠木匠镶接木板的墨法。手艺不精的还别说是水,就是盛面粉都要漏出去。

38公里水域有他造的船

  杨文财中等身材,为人憨厚。为了展示自己的手艺,他将自己最近新加工的舢板船扛到河边,让记者上船见证。杨文财将船置放于河边,手握竹竿往水里一点,小木船就荡悠着划向宽阔的河面。转悠一圈后,船底确实不见一滴水。

  整个阿蓬江流域在黔江境内全长38.9公里,舟白社区属于阿蓬江流域的上游部分。杨文财凭着祖传下来的“造船”工艺,踏着上辈人的足迹,沿着这条流域行走了整整25年,几乎家家户户都留下他躬身加工船只的身影,沿途的群众也亲切地叫他“船木匠”。

  据了解,在阿蓬江流的黔江境内,杨文财加工舢板船,上到湾塘、下到阿蓬江镇的细水村,在这38.9公里的阿蓬江流域两岸,都有杨文财加工的小舢板船。也有他加工最大的舢板船,可装运1吨货物。

  “以前一年至少要加工50只舢板船,现在一年最多加工10只船,维修舢板船的时间要多一些。加上每年有4个月的禁渔期,生意没有以前好了。”杨文财说,一般加工一只舢板船要使用12年,维修后用2至3年基本报废。

  “从杨文财学会做舢板船后,当地再也没有人学这门手艺。随着当地的年轻人外出,在家打渔和耕种的人越来越少,加工舢板船的工艺,濒临失传,将成为阿蓬江流域的历史记忆。”杨仕举说。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