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9月14日,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发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和发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提出的“三个确保”的政治承诺。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把反映民声、体现民愿、代表民心作为检验人大工作的标准,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的主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陈敏尔强调,当前,重庆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做好人大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抓落实,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干事情,找准依法履职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立足本职,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在提高立法质量上有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气象新作为,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在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上有新气象新作为,坚持抓重点议大事,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完善任免工作程序,确保选举任免工作风清气正。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气象新作为,尊重代表权利,调动代表积极性,搞好代表服务保障,把代表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

  陈敏尔强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责任。各级党委要站在事关全局的政治高度,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营造全社会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的良好氛围。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方式,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更加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加主动为人大工作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更加有效推动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抓好自身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在法治轨道上行事用权。

  张轩在发言中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努力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努力建设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把市委的要求切实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依法履职,务实创新,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上,市政府、市监委、市高法院、市检察院作书面发言。

  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