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李丹)“看着家乡一天一个变化,太让人高兴了。”日前,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居民王菊香一脸开心地告诉记者。自中塘乡兴泉社区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以来,文化广场、房屋风貌、道路、管网等改扩建项目同时开工,全社区的人居环境正在发生重大改变。

  黔江区紧扣《黔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部署,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全面开展综合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按“3+1+5+22”的思路和“市级-区级-乡(镇)级”试验示范布局,分层分类开展“五个振兴”试验示范。即:以兴泉社区、寨子社区、新建村3个市级试验示范村,金溪镇(市级深度贫困乡镇)1个区级试验示范乡镇为重点,全力打造迎新村、三塘村、松林村、中元村、双龙村5个区级单项试验示范村,其余每个乡镇街道建设1个乡级试验示范村(总计22个),分层分类、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乡村振兴。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乡村振兴部署“一年起好步、两年有起色、三年初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力争实现试验示范村初步振兴、乡村产业全面升级、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大幅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有效,市、区级(乡级)试验示范村农民收入分别高于全区、全乡(镇)平均水平。综合试验示范村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建立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单项试验示范村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分别探索形成一套比较成熟、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经验。通过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设,率先探索提炼一批好经验、好典型,研究制定一套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和可操作的机制办法,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域乡村振兴不断迈向深入。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