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谢承坤:用心“修”得“宝典”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近日记者采访重庆中烟工业公司黔江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维修技师谢承坤时,他说得最多的话。这句话,激励谢承坤从普通工人成为了高级技师,并有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多个维修设备的心得被同事们称为“维修宝典”。

用心学

  1992年,22岁的谢承坤从涪陵工业学校毕业后,成为黔江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维修工。

  “维修工的任务就是要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为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这就要求维修工有过硬的维修技能。要有过硬的维修技能,就要用匠心精神把自己磨练成工匠。”谢承坤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当第一次接触到卷接设备后,谢承坤感觉到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完全不够。于是,他利用下班后和节假日时间找来书籍学习;上班时,他就拜老师傅为师,用心学习维修技术。“那时,谢承坤每天都在琢磨怎样把设备维护得更好,怎样维修才能缩短故障排除时间。”同事们说。

  就是凭着这种用心,谢承坤很快就掌握了维修卷烟设备的必备技能,并成为了维修高手。虽然成了高手,但谢承坤一点也没放松对维修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凭着过硬的维修技术,为企业一轮又一轮的设备技术革新和换代立下了“战功”。2008年,谢承坤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卷接设备维修技师资格证,成为黔江卷烟厂卷接设备维修的技术骨干。

精心修

  “谢承坤的维修技术体现在‘精’上。”同事们说。

  2015年11月,时为主力生产机型的5#PASSIM出现盘纸拼接及跑条等综合故障,如果从备件厂商发货需要半个月时间,那样,企业就要损失100多万元。眼看每分钟生产8000支的设备就要“停摆”,谢承坤大胆提出自制备件的建议。他自己动手测绘、画图、加工、安装调试,仅用1天时间就将设备修好,恢复了生产,让企业经济没有受到损失。

  2017年,谢承坤发现2#ZJ17卷接设备自动进刀故障频繁,造成烟支切口毛渣,既影响烟支质量,又增加了物耗,跟班维修工多次维修都没有彻底排除故障。这成了谢承坤的心病。于是,谢承坤对机器进行全面“体检”后,找到了故障原因。然后对机器进行技改攻关,最终通过对机器的局部改造,彻底排除了故障,为企业节约开支10多万元。

  据介绍,这些年来,谢承坤对设备进行了20多项技改,直接参与车间QC活动取得成果10多个,累计修复贵重备品备件近100件套,解决了企业生产过程中影响设备运行效率、产品质量稳定和辅料消耗等难题,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多万元。

获专利

  “维修工不能只是会修机器,还要对机器进行技改,提高机器的效率,为企业带来效益。”谢承坤说。

  车间的PASSIM接装机生产的产品中废支多、烟支皱纹多,造成原辅材料消耗大,这个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2106年,谢承坤经过认真研究后,对接装机进行并行鼓轮罩改造和大流量输出装置改造,从而提升了设备的有效作业率,减少了备件消耗,保证了烟支质量。

  2017年,车间PORTOS机组的进刀机构连连出现故障,严重影响了车间正常生产。谢承坤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废寝忘食地反复分析、论证,成功对PORTOS机组的进刀机构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机组进刀机构运行稳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该项改造已获得国家专利。这一设备改进成果已在企业所有的PORTOS机组上全面推广运用。

  最让同事感动的是,谢承坤是“救火员”。只要设备出现“卡壳”,机器有了故障,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谢承坤,而谢承坤不管在岗不在岗,只要得到消息,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些年来,他义务加班加点工作累计达1000多个小时。

著“宝典”

  打开谢承坤的电脑,在文档里可以看到《卷烟机刀头的维修》《卷烟机烟支切口毛渣的分析与改进》《接装机烟支检测剔除的维修》《接装机的烟支搓接故障分析》等维修心得,这些都是谢承坤所写。

  谢承坤有一个习惯,每维修一次设备,每排除一个故障,他都要将遇到的问题、用什么办法解决一一记下来,整理成维修心得后存放到电脑文档里,供同事们在维修中借鉴、参考。同事们把谢承坤的这些心得称为“维修宝典”,认为是最实用的维修工具书。

  同事们说,在维修中遇到难题,都要找来“宝典”看,然后按照上面的方法去做,难题都能得到解决。

  这些年,谢承坤先后被厂部授予“先进个人”,被重庆烟草工业公司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被黔江区授予第三届“先进生产者”等荣誉和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我将从头再来。”谢承坤说,机器在不停地转动,维修工也要不停地学习,不然就跟不上机器的转速,就要被淘汰。只有用匠心精神磨练自己,才能做到“世上无难事”。

  (首席记者 杨敏 实习生 赵垚鉴)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