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药源武陵山   环拥山水精华

  在巍巍武陵山中,阿蓬江穿流而过。位于渝东南的黔江区,这里有一家成立20多年的制药企业,立足青蒿、银杏、虎杖等道地中药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久经风雨而不倒,遍历忧患却更强。经过时间的洗礼,逐渐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植物提取物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公司生产的青蒿素、银杏叶提取物、白藜芦醇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它便是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南海制药公司”)。近日,记者走进该企业,亲眼目睹了该企业标准化生产线以及感受了企业20年来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文化内涵。

  诺奖远扬悬壶之志

  名利不改济世之怀

  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11月,坐落于重庆市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美丽的阿蓬江畔。2008年4月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导和帮扶下由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旗下的——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重庆新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黔江区国资委参股组建的国有制药企业。公司厂房设施先进,管理规范。拥有植物提取、片剂、胶囊剂、合剂、颗粒剂等5个剂型的现代标准化生产线,先后通过了GMP、ISO9001、ISO14001 、HACCP等体系认证。公司秉承“诺奖精神”,诚信做人,专业做事。现有员工队伍18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占60%以上,主要从事植物提取、医药中间体和成药制剂的开发,具有集中药材种植、提取、制剂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药品产业链。

  该公司生产经营的产品主要有青蒿素、白藜芦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癃清胶囊和独家专利的归芎花粉口服液、参锁巴戟口服液等30个产品。

  为了更好发展自身,科瑞南海制药公司持续不断的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不断研制新产品上市。如今,公司已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首家经过专家组现场认证的虎杖GAP种植企业。自主研发的白藜芦醇、参锁巴戟口服液、归芎花粉口服液、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癃清胶囊等5个产品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共申请12项专利、3个商标,累计16次获得高新、创新、龙头、优秀十强、市级技术中心、AAA级企业等称号。

  苛求道地药材

  精萃优质药品

  黔江、酉阳等渝东南地区盛产优质的青蒿,从青蒿中分离纯化的青蒿素是目前治疗恶性疟疾的特效药品。科瑞南海制药公司立足渝东南,投入大量时间、资金和人力成本,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劳模创新实验室,对青蒿素全产业链进行研究并放大生产。如今,青蒿素已经成为公司的主打品种,生产成本和质量均达到国内外同行业先进的水平,生产线年产能可达70吨。

  银杏树,这种古老而神奇的植物,在渝东南不少家庭都喜爱种在房前屋后。而银杏叶提取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治疗血管硬化、脑功能障碍、智力功能衰退等顽固病症有显著疗效。同时,还可以开发各种高级营养保健品。2014年,科瑞南海制药公司对银杏叶提取物进行工艺和质量的研究,新开发银杏叶提取物产品并成功投入生产,生产线年产能可达50吨。

  “我们公司立足黔江,优选道地中药材资源,建立种植示范基地,进行新产品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生产,既帮助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原料基地,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科瑞南海制药公司董事长邹世红说。公司采取 “基地+农户”模式在黔江及周边区县大力发展青蒿、银杏等中药材种植超过2万亩,带动近万农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为缓解地方就业压力、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及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产业链条全程控制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瑞南海制药长期以来,致力于糖尿病、中药大品种开发。不仅在药品的研发上苦下功夫,对药品生产过程也着力研究。如今,公司实现了将中药废渣加工成生态有机肥,再用于种植基地发展,相关技术走在国内行业的前列,既解决了公司环保问题,同时能够创造较好的收益。

  接下来,科瑞南海制药公司将在工艺和设备方面不断改善,实现产品质量上稳步提升,做好糖尿病用药和中药大品种开发,把植物提取中青蒿素和银杏叶产业链延伸,做好下游产品开发,保障药品的质量稳步提升。同时,计划把药材基地分布优化,实现带动更多人增收。“我们将把青蒿基地逐步搬回黔江,亩数从原来的5000亩扩大到20000亩,运用新技术提升种子质量,实现亩产值更高,带动更多的种植户增收。”邹世红说。

  科瑞南海制药一直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同时,公司通过发展药材基地,带动村民增收,做到了立足一地,带动一方。“我们公司一直不忘初心,把创新融入到企业生产、研发等各个环节,坚持做一家良心企业,生产良心药、放心药,让更多人受益。”邹世红说。

  (记者 刘旭东 通讯员 罗庆林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