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张永江:生态环保的守护者

  《说文》里记载:“匠,木工也。”在今天,“匠”早已从木工的本义演变为技艺精湛、匠心独具的代名词,是执著,是坚守,是精进,更是不断追求极致与完美。今年35岁的张永江,是黔江区环境保护局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在环境监测普通的岗位上已坚守了8年,也专研了8年。他说,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自己恪守着工匠精神,在环保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术业有专攻:小数据大技术

  2010年7月,张永江从西南大学环境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8月,被招录到黔江区环保局,从事生态环保监测工作。2016年9月进入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深造学习。

  环保事业需要工匠精神是环保工作任务的特征决定的。以环境监测为例,环境监测数据直接为环境执法、环境应急、环保考核、环境监督管理等环境管理工作服务。“专业对口、研究生毕业,这些,都不能说明你的技术一定就是最好的。”张永江说,环境监测,看似简单的数据分析,其背后的工作程序、技术更新却是错综复杂,需要一丝不苟的对待,稍不注意就会“差以毫厘,失之千里”。

  环境监测,从采样开始。在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的8年,张永江和同事们一起,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按照环境监测规范采集大气、河流水质样品;进硅厂、水泥厂,爬烟囱顶,在数百米的高空上,“享受”浓烟高温“蒸烤”两小时,采集废气;到城市喧嚣处,搜集看不见、摸不着的环境噪声……“采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样和河流水样样品是最简单的,即便是最简单的,我们也要认认真真对待,确保采回来的样本完整性、有代表性和准确性。”张永江说。

  “从对高端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硬件的熟悉到数据分析技术的提升,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数据分析,在大数据时代,博大精深。样本采集好后,最关键的是数据分析。黔江区的环境监测设备,从2014年到2016年,每一次更新,对张永江来说都是一次业务上的挑战。一次精确的数据分析,至少花一个星期的时间,需要对样本数据进行多次的“分割”、“比对”、“计量”、“校正”……循环往复,不仅枯燥无味,还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懈怠,直到数据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才能放下仪器,走出实验室,松一口气。

  分析数据,背后所花费的功夫,张永江并不止步于“研究生毕业”。看书、上网,学习业务知识,记下的笔记,有一大摞的本子;参加培训,交流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结下了诸多的“良师益友”……或许,对于别人来说,这只是一份工作,但对于张永江来说,这是他的事业,也是他的“学海”,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才能掌握更高的技术,在环境监测中分析出更精准的数据。

  一次次的数据分析,一项项的环境监测报告,凝聚了张永江和同事们的艰辛和付出,体现了黔江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践行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发展理念。

  通过几年的发展,黔江环境监测能力突飞猛进,位居全市区县监测站前列。

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我是一名环保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基层工作,张永江最骄傲的,不是自己的技术有多高,也不是自己的贡献有多大,而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从2006年入党的那一刻起,张永江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心中有党,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关注民生、服务地方发展。

  “艰苦奋斗” 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在工作中,张永江不怕苦、也能吃苦。2011年,在一次野外监测采样过程中,他一个不留神,从山头狠狠地摔下,腰部受伤。“痛当然痛,但当日事当日毕,咬着牙,也得坚持下来。”那一天,张永江忍着痛,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完成了样本采集工作,于工作,没有耽误一分钟,于他自己,却隐隐作痛了几个月。

  生态环境监测,在某个特定的场景和时刻,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2017年5月3日,秀山县一家公司汽油泄漏,为周边环境带来了隐患。张永江带领环境应急监测小组迅速赶往秀山县,按照上级部署,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现场环境应急监测采样,又马不停蹄的赶回实验室,分析数据,拿出应急监测报告,整整坚持了2两天两夜,为处理环境应急提供决策支持。速度、精准、及时,张永江和他的同事们,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监测站团体受到重庆市环保局通报表扬。

  同年8月2日凌晨2:17,黔江区正阳火车站一列车厢发生燃爆事件。根据黔江区环境保护局应急监测工作安排,张永江带领黔江环境监测站员工对黔江区正阳火车站货运列车爆炸现场的消防冲刷水以及事发地下游小河沟流域水质、大气环境质量进行应急监测,为黔江区政府环境应急决策提供精准支持。这一次,张永江和他的“战友”们在环境监测岗位上,又打了一次“胜仗”……

  胜利,从来都不会辜负有准备之人。张永江的“准备”,是理论上的潜心专研,是实践中的踏实肯干。8年来,张永江先后参与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重庆市社会事业与民主保障科技创新专项1项,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项目1项,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科技项目1项,黔江区科委项目5项,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重庆市环保系统业务竞赛一等奖,带领监测站撰写的专题报告先后获得重庆市环保局一等奖表彰7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8次,区委区政府表彰3次。在“创卫”工作中,涉及牵头组织和整理涉及环境质量方面相关资料,获得了考核满分,在旅游大区建设中,按照工作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感恩于心:团结奋进

  “为人谦逊,脑瓜灵活。”“爱学习,有上进心。”……这些话,是张永江同事们对他中肯的评价。

  张永江说,自己是一名从彭水自治县诸佛乡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父辈们勤劳朴实的本性已经刻进了他的骨子里。身边的亲戚朋友、领导同事,比自己优秀、能力强、为人处世好的比比皆是,正是有了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自己才能在环境保护监测的岗位上迅速成长,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收获了诸多的真情、汲取了更多的力量。

  “任何一名工匠,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张永江说,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监测,不是一个数据就能说明一个问题,也不是一个样本就能出一个报告。工作、生活亦是如此,孜孜不倦、追求卓越,是个人的工作态度,也是团队的协作共进。今后,自己将更加努力,精益求精,和同事们一起团结拼搏,为将黔江监测站建设成为全市一流监测站而不懈奋斗,为黔江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刘良玉 实习生 钱羽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