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特大网贷诈骗案

  

  警方将外逃柬埔寨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渝。新华网发(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新华网重庆9月11日电(李相博)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机制,重庆警方境外追逃工作组10日将外逃柬埔寨的尹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渝。至此,8名涉嫌诈骗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一起涉案金额2亿余元、涉及全国多省市、受骗者达11万人的特大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被全链条摧毁,共捣毁犯罪窝点18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48名。

  今年初,市民代先生接到一信用卡推销电话,由于其还款利率低于同类产品。代先生缴纳制卡费、会员费等费用7500元申请办理该信用卡。收到该卡后,代先生却发现该卡不具备当初所宣传的消费投资功能,且无法使用POSS机进行刷卡。发现被骗后,代先生向公安机关报案。民警调查发现,不同于此前的诈骗手段,此类诈骗有实物,但只是廉价的自制“信用卡”,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贷款诈骗。

  重庆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经侦查,一个涉嫌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以注册成立的“北京北银创投科技有限公司”为总部,诈骗窝点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涉案人员众多,受骗者达11万人,涉案总金额高达2亿余元。

  6月12日,重庆警方集结750余名警力实施收网抓捕。北京、内蒙古、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地警方共同协作,打掉18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

  重庆警方深挖细查,发现该犯罪团伙王某、尹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潜逃柬埔寨金边。专案组立即对王某等8人进行网上追逃。

  同时,重庆警方启动国际执法合作预案,经请示公安部国际合作局,8月21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重庆联络处会同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涪陵区公安分局等办案部门成立境外追逃工作组,赴柬埔寨开展缉捕工作,成功将8名外逃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重庆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追逃工作,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重庆联络处成立以来,统筹协调开展的第一个跨国刑事案件,也是重庆警方国际执法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完)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