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龙爱华:“修”出来的“标兵”

  日前,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制丝车间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龙爱华接到通知,他研发的水分仪参数自动计算软件《红外水分仪自动跟踪测量系统》已通过国家发明专利初审。这一发明使德国TM710红外水分仪在国内烟草业的测量更准确,应用更完善。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一颗钉

  “龙爱华是一颗钉。”在黔江卷烟厂采访,从领导到工人都这么说。

  1997年,23岁的龙爱华从成都工学院毕业后,成为黔江卷烟厂制丝车间的维修电工。于是,他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一“钉”就是21年,他也从小青年变成了40多岁的中年大叔。“我还要继续‘钉’下去。”龙爱华说。

  为了让自己在岗位上“钉”得更稳,龙爱华成天围着机器转,查资料、看图纸、向同事请教,渐渐地,他熟悉机器就像熟悉自己身体的任何部位一样,他也成为了维修技术的高手,先后担任了电器技术员、电器主修工、电工组长等工作。

  龙爱华还用“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工作之余,他把大多数时间都放在了搜集专业资料上,通过看书、上网查阅等方式,自学了PLC编程及工业监控软件的应用,还自修了VB、VC、汇编、网络维护等计算机知识以及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及部分管理类知识。难得的是,他用所学知识帮助厂里进行了几次重大的技术改造,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点子王

  龙爱华个子小,爱笑。别看他说话少,但点子多。同事们说,只要电器设备出了问题,龙爱华的眼睛一转,点子就出来了,设备也随之被修好。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效益是企业的目标,机器设备则是质量和效益的保证,如果设备出现问题,质量和效益就无从谈起。”龙爱华说,只有靠高稳定性的电器设备,才能确保产品质量和提升效益。

  20多年来,龙爱华在电器故障快速排除处理上形成了一套独到的方法。针对电器设备比机械设备在故障、隐患等方面的隐蔽性高的难题,龙爱华提出对电器设备进行预防性维修的“点子”,并在节能、减排、降耗的基础上优化操作、优化参数,提高电器装置的可控性、可调性。

  这一“点子”帮助龙爱华在2010年创造了设备连续运行两百小时无故障的记录。后来,他把这个“点子”总结为“先口后手、先外后内、先机后电、先静后动、先保后修”的电器维修心得。这个心得成为了维修电工的“工作守则”。

攻坚手

  在黔江烟厂,龙爱华被称为电器设备维修的“攻坚手”。哪里的设备要改进,哪里的电器出了故障,大家在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龙爱华。

  2007年,在一次设备保养中,保洁人员不慎将烘丝机电控柜渗水,导致PLC的电源、CPU、通讯等重要模块烧毁,设备不运转了。如果不迅速将设备修好,生产进度就要耽搁,给厂里造成损失。在仓库里没有配件的情况下,龙爱华从闲置的设备中拆来型号不同的模块,进行下载硬件、重新配置。就在他好不容易将模块配置成功后,中控网络又连接不上了。他顾不上喝一口水,擦一把汗,又投入工作之中,直到找到硬件设置的遗漏,让设备运转起来。

  2011年,厂里进行电子皮带秤换代、增设箱式喂料机、改进开包机等技改。如果厂家派驻技术员来,既耽误时间,又要增加开支。于是,龙爱华主动担纲技改主角,并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同事们记得,切梗丝机出现频繁停机时,切叶丝机触摸屏出现花屏现象时,都是龙爱华自行拆开修复。龙爱华还利用工余时间修复了测温仪、变频器等设备,为企业节约了数万元费用。

  20多年来,龙爱华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在行业领先的课题项目。课题《风力送丝自动牌号监控系统的开发》的QC成果及论文在分厂和公司多次获奖;课题《提高烟片回潮机的出料水分均匀性》斩获厂部、重庆工业公司、川渝中烟及质协QC成果一等奖,并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这些年来,龙爱华主导完成了《智能照明系统的开发》、《杜绝发丝过程断料》、《烟饼分离机的研制》、《消除影响混丝加香精度的隐患》QC课题、《提高烟梗含水率合格率》、《提高在线膨胀叶丝含水率合格率》等20多次小改小革和上百次修旧利废,为企业节省维护费用300多万元。

传帮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直以来,龙爱华热心帮助职工提高维修技能,悉心传授,毫无保留。2012年,龙爱华成为烟草行业制丝设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后,通过厂部及工会组织的“师带徒”等活动,分别与多名职工签订了“师徒协议”和“帮扶计划”。有8名徒弟顺利通过技师考核鉴定,成为了车间电器维修的骨干。

  这些年来,龙爱华先后获得厂部“先进工作者”、厂部“技术(业务)能手”、厂部“优秀科技工作者”、厂部“青年岗位能手”、重庆烟草工业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重庆烟草工业公司“标兵”、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黔江区“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是维修电工这个工种帮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我将用匠心精神来锻造自己。”龙爱华说,他要继续努力,攀登更高的技术高峰,以此来丰富人生,为国家建设出力。

(首席记者 杨敏 实习生 赵垚鉴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