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任祥安:村民信任的老支书

  石家镇渗坝村5组,有一位在村干部任上30余年,为当地村民尽心尽责办事的花甲老人。他在职时,通过多种渠道争取政策,有效改善了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退下岗位后,他仍然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带领村民建设文明、美丽的村寨。他,就是渗坝村5组的老支书——任祥安。

改善基础设施

  9月8日早晨,记者见到任祥安时,他正拿着扫帚在清扫房屋旁边道路。今年64岁的任祥安,从1984年开始,先后担任渗坝村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0余年。在职期间,他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实事,赢得了村民的爱戴。

  “八十年代那时村里很穷,为了改善村里的经济条件,组织大家发展烤烟。那时公路还没有修通,只能靠人力肩挑背磨,步行到渗坝去背煤,用来烤烟。”任祥安说,虽然那时很辛苦,但大家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

  任祥安介绍,村里一方面要发展经济,一方面又要改善基础条件。当时村里照明是一大严重缺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上级拔付有限资金基础上,村里组织村民一起,大家又集一部分资金来安装电灯,从而解决了村里的照明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任祥安带领村民,花了两年时间,修通了通往山寨的公路。当时,修路条件没有现在好,村里只能派劳动力自己挖。为了解决修路所需雷管炸药等问题,任祥安先后前往交通局、烟草公司筹措资金,最终公路顺利修通。

建设美丽山寨

  2015年,任祥安从村干部岗位退下来后,虽然先后到广东、深圳、浙江一带打工1年,但他仍然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于是,他决定回到家乡,参与家乡的脱贫攻坚,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

  2016年,在扶贫攻坚中,村里硬化村主道与钟家园1公里多道路时,修路工人本已领了工资的,为了提高修路质量,任祥安与村民一道,凡道路硬化到哪家门口时,就由哪家为修路工人免费煮饭吃、送茶水喝,照顾好修路工人。

  任祥安用自己的行动,带领村民保护生态环境,他每天坚持清扫道路,同时在屋边栽花种树。在他的影响下,山寨村民纷纷效仿,逐步把钟家园打造得漂漂亮亮的,村民们也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记者走进任祥安所居住的山寨钟家园,一眼望去,一条条整洁的道路通往农家、一座座漂亮的房屋错落有致,房屋周围种满了各种花草,温馨美丽的山寨显得生气勃勃,让人羡慕不已。

  在钟家园山寨,只要哪家有大事小事,村民们都会自觉前往帮忙料理,大家和谐相处,从不扯皮拉筋,文明新风改变了山寨面貌。“有的户哪怕外出打工去了,家里没有劳力,只要有事大家都会去帮衬,这种风气在钟家园已有多年了。”任祥安说。

  任祥安曾学过木匠,作为一名老党员,山寨村民的门窗坏了,桌椅板凳坏了,他会主动去帮忙修理,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村民有什么需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他都会尽力帮助。

村民为他点赞

  任祥安为人正直,乐于助人。村民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也会直面指出。他的无私和无畏的精神,深受村民赞赏和爱戴。“老书记人好,责任心强,为人处世都很公正,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帮,也不偏心哪家哪户。”村民张学群说,她已经得了3年的病,家里有什么大大小小的事,只要跟任祥安说一声,他都会给予帮助。

  “老书记为人谦和,也乐于为大家帮忙,与山寨村民关系也很好,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钟家园团结和谐,环境也很漂亮。”村民冯国富说,一个地方的良好风尚,没有人带头是不行的,老书记为建设美丽山寨功不可没。

  30多年来,任祥安不论是在岗还是离岗,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时刻把村民放在自己的心中。任祥安还表示,下一步,他将与村民们一道,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多发展些有前途的产业,与村民们一起共同奔小康。

  (记者 刘良玉 实习生 钱羽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