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他与焊枪共舞25年 被称“人工智能焊接X光机”

  当你的脚崴了,医生要拍X光片,观察是否骨折;骨折治愈后再要拍一张X光片,看看是否有骨痂形成。同样,电焊工完成焊接后,也要用X光射线探伤仪拍片,检查肉眼看不见的夹渣、裂纹、气孔等缺陷。重庆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焊接工吴应明与焊枪共舞25年,练就了无须用X光射线探伤仪拍片检查的焊接绝活,被业界称为“人工智能焊接X光机”。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工作中的吴应明

与焊结缘

  42岁的吴应明是四川达州人。1993年,吴应明初中毕业后考入新疆乌鲁木齐矿务局技校就读焊接专业,从此与焊接结缘,至今已陪伴焊枪走过了25个春秋。

  技校毕业后,吴应明被分配到乌鲁木齐凌峰热电节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主要焊接暖气管、锅炉、天然气管、石油管道等。

  因焊接技术过硬,吴应明先后被广东珠海、顺德、佛山和重庆等地的公司“挖”走,成为焊接技术的“台柱子”。2001年,吴应明被广州市石油化工总厂焊接培训中心聘为实操讲师,在两年时间里,为其培训了200多名焊接技术人才。

  2012年,吴应明被黔江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挖”来,成为公司的焊接技术总监。

创造神奇

  焊枪是电焊工的生产工具。吴应明就是用一把焊枪创造了一个一个惊喜和神奇。

  1997年,乌鲁木齐凌峰热电节能公司研发了新的换热器,如按常规工艺焊接将无法将产品按期交付客户,公司就要赔偿200余万元的违约金。眼看交货期越来越近,吴应明大胆地提出改进焊接工艺的设想。原设计每台换热器要焊接150道焊口,吴应明对焊接技术进行优化后,将换热器焊口减少了35道。这样,不但节约了焊接时间,也为企业减少了成本。

  吴应明带着3个徒弟,用一年时间就焊完了80多台换热器,确保公司按时交货,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吴应明被公司评为“绝技绝活”技术能手。

  2000年11月,广东顺德锻造公司承接了壁厚为18mm、材质为A304不锈钢的3台啤酒罐焊接项目,客户要求采用手工焊接。手工焊接不锈钢如果层间温度控制不好就容易出现裂纹,焊接位置又是固定立焊,而且验收时要对焊缝进行100%X光探伤仪拍片检测。公司接下项目后才发现,只有吴应明才具备这种焊接技术。吴应明接下任务后,加班加点焊接,连续奋战了25天。当焊接完最后一道焊口后,他才感觉到已累得腰酸背痛了。当X光探伤仪拍片显示焊缝合格率为100%时,客户惊讶了,连连称赞“了不起!了不起!”

  2011年5月,重庆智德热工节能公司要焊接一台制冷容器设备,因材质为15CrMo,壁厚40mm,焊接工艺稍不得当,焊口就会产生裂纹。过去焊接这种设备返工率高达60%。经过研究后,吴应明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焊接方案。他采用在焊接前对材料进行预热、在焊接中控制层间温度、焊接后再对材料进行热处理的办法进行焊接。焊接结束后,经过X光探伤仪拍片,焊缝合格率达到100%。吴应明再次创造了神奇。

  2014年,重庆正阳新材料公司新建两台余热发电锅炉,由于属特种压力容器,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锅炉的换热效率。吴应明从焊工入厂培训、考试,到实际施工,一一把关,连焊口的一点点瑕疵也不放过。经过五个月的奋战,开机运行一次成功,机组运行快5年,没有出现过任何焊接质量上的事故,被相关技术专家评为“全优工程”。

赛事获奖

  吴应明的同事说,他焊接的每一件器件都是工艺品,观赏他焊接的器件有一种视觉的冲击,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

  2012年黔江区举办首届焊工技能大赛,共有110名选手参赛。大赛采用钢管全方位焊接,包括平焊、立焊、仰焊等。经过紧张角逐,吴应明获得第一名。他焊接的器件外观高低差不大于2mm,宽窄差不大于2mm,被评委称为“艺术品”。

  2013年,重庆市举办安全培训大练武大练兵中,吴应明参加了焊工赛事的角逐,并击败100多名选手夺得一等奖。评委认为,吴应明的焊件无须用X光探伤仪拍片就是100%的合格率。从此,吴应明就有了“人工智能焊接X光机”的外号。这年,吴应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匠心传递

  “一个人的能力撑不起一个企业,集体的力量才能让企业勇立潮头。”吴应明说。

  20多年来,吴应明不管在哪家企业工作,都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焊工们。这些年,他带的徒弟有300余人,且大多成为了企业的骨干。

  洪小均是吴应明来正阳新材料公司后带的徒弟。这几年,洪小均不但拿到了焊工操作证,还连续三年在公司举办的焊工技能大赛中获奖。“这些成绩有吴师傅的大半功劳和心血。”洪小均说。

  “焊接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吴应明说,从接触焊接的那天起,他就把焊接作为一生的事业来追求和奋斗。“我要用匠心精神把自己打造成焊接工匠,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