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频出 民间投资有望继续向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7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看来,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降税措施逐步落实,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提振民间投资保持向好势头。

  国家多个部门及地方近期密集部署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重点聚焦降低融资成本、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减税降费等领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的落实见效,中小企业有望获得较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下半年民间投资有望延续向好势头。

  多措并举降低民企融资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为此,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

  最近两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聚焦民营经济,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政策涉及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适当提高贷存比指标容忍度、支持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等。

  而于7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明确提出,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

  部委层面亦有相关政策出台。中国银保监会8月1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其中提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

  “国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非常及时,能有效鼓舞中小企业家的投资信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最近国务院和各部委连续出台政策是希望把流动性引入困难较大的中小企业来真正发挥政策的支持效应。

  他同时强调,除了通过货币财政政策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之外,目前在中小企业集中的传统领域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应该加快让更多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激发中小企业的投资热情。

  多地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近期地方也纷纷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针对拓展融资渠道方面,不少省份都提出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比如,深圳市日前印发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若干措施的通知,强力推动一批市场前景好、综合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改制上市;鼓励和支持政府性基金和民间资本加大对改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

  此外,重庆市在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支持民营经济“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海南也有类似的文件出台。其中明确要求,建立有利于推动企业上市的培育服务体系,做到“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并且要求推动直接融资工具创新,逐步扩大民营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集合信托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

  继续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比如延续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对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予以放宽等。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要抓紧到位。

  “下半年减税,尤其是增值税仍有空间,民间投资看好动能转换、互联网及消费等领域投资。”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7月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曾透露,下一步财政政策将聚焦减税降费,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创业创新、稳定就业为重点,至2020年底,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减收650亿元。

  下半年民间投资预期向好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8%以上,月度累计增速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种向好的趋势下半年以来表现得更为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7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

  在剧锦文看来,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降税措施逐步落实,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提振民间投资保持向好势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表示,在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更有可能站在政策暖风的风口上。预计今年民间投资将重新崛起,其在总体投资中的占比将持续回升。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