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乡村医生的40年坚守 

一边为村民看病,一边为村民办事

  今年61岁的高万年是黔江区白土乡金塘村医生、村文书。1978年,金塘村懂一点医术的高万年成为大队唯一的医生。那年,他21岁,一干就是40年。

  大队没有房子,高万年就把自家住房腾出来做诊所。2004年,高万年才把诊所搬到新建的村卫生室。

  金塘村位于群山中,村民散居,交通不便。高万年的家距诊所只有几公里山路,为方便村民看病,他吃住都在卫生室,每天24小时值班。40年里,不管是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是冰天雪地的隆冬,不管病人家在山坡上,还是在峡谷里,即使是深更半夜,他都坚持出诊,却从没收过一次出诊费。

  2004年,金塘村与几个村撤并成大村后,高万年要负责9个村民小组1458人的疾病诊疗、卫生管理、健康档案等工作。工作量增大了,但他没有一点怨言。“不吃苦受累就不叫乡村医生。”高万年说。

  高万年任村医期间,先后任村团委书记、民兵连长、村主任、村文书、村支书。仅村支书就任了11年。村民称他是一手为村民看病,一手为村民办事的“双手忙”。“忙得走路都在小跑,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得。”村民们说。

  在这两年的脱贫攻坚期间,任村文书的高万年组建了渔业养殖合作社,并任理事长,带领社员们养鱼、养虾、养泥鳅,实现了增产增收。

  去年,高万年退了休,由于没有医生来接班,他只得继续干下去。“我是共产党员,村民一天没有医生,我就要为村民看病一天,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高万年说。

  首席记者 杨敏 实习生 赵垚鉴 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