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力争到2022年,民营经济规模总量持续增加,市场主体达到7万户以上,其中民营企业达到1.7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90%……”

  这是在8月刚出台的《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中,綦江区对未来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目标。

  民营经济是天生的市场经济、天然的老百姓经济,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提出这一目标的背后,彰显着綦江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勇立潮头

  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日前,在綦江工业园区炙焱动力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有条不紊生产,整齐摆放的数百台越野摩托车即将装箱送出国门。

  炙焱动力是一家专业从事摩托车研发、组装及销售为主的制造型企业,于2012年底落户綦江,短短5年时间,该公司2017年就实现出口摩托车2.2万辆,出口产值1.6亿元。

  炙焱动力是綦江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綦江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全区民营经济呈现‘积少成多、由小到大、从弱变强’的生动局面。”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一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不断涌现,扛起了全区经济的半壁江山。

  虽然数据是抽象而枯燥的,但它最能体现发展的进度:截至2017年底,綦江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近4.7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4%;民间投资达259亿元,占投资总量的62%;民营经济增加值222亿元,占全区GDP比重已达63.1%,税收占54.5%,成为綦江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它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据统计,全区民营经济从业人数达21.2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中90%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已成为綦江区吸纳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此外,很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等工作,在服务民生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繁荣经济、优化结构、增加财税、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发展重要载体,经过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当之无愧挑起了綦江经济发展的大梁。

  政策加码

  给民营经济一片成长沃土

  如果将民营经济比作树木,那么,好的发展环境就是肥沃的土壤。

  近年来,綦江区着力在优化完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累计清理规范权力清单52项,2017年为企业减税降费5.1亿元,融资增信基金累计发放增信贷款3.9亿元,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短期周转资金7.1亿元,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服务。

  去年7月,作为全市首个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区县,綦江区出台《綦江区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在注册登记中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

  “没有多跑一趟路,没花一分钱,就轻松在网上把营业执照申请下来了。”来自一家初创公司的杨先生在拿到綦江区颁发的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对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来说省了不少心,为高效的办事效率点赞。

  “这两年,我们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该减掉的坚决减掉’的原则将全区涉企事项纳入合证事项,最大程度放宽市场主体的准入条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府权力的“放”,带来的是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加,民营企业活跃度更高。据统计,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近20000户,增长率达62%以上,目前全区选择全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占二分之一。

  8月16日,綦江区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再一次吹响了綦江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号角。同时出台的《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为民营经济送上“政策套餐”,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发展。

  创新驱动

  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去年12月,德国奔驰公司向位于綦江工业园区的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发来价值3000万元的采购订单,这也意味着,奔驰汽车将装上 “綦江造”汽车半轴。

  这早已不是荆江半轴第一次获得知名汽车厂商的订单,除了德国奔驰,荆江半轴产品还供应日本丰田、长城汽车、比亚迪等国内外各大主流汽车制造厂商,并且长期供不应求。

  产品为何如此受市场欢迎?这得益于企业多年来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创新的结果。据了解,荆江半轴有一支由40多人组成的研发技术团队,针对半轴生产的锻造、淬火、搓齿三大核心技术进行创新,产品良好的质量获得国内外众多客户青睐,订单纷至沓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綦江,和荆江半轴一样,众多民营企业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一“牛鼻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赢得市场。

  如今,民营经济成为綦江区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全区累计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市级高新技术产品123个;民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占全区总量的75.7%,注册商标、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商标等均占全区总量近9成。

  “在看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綦江作为重庆老工业基地,产业基础雄厚,但传统产业占比较重,民营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进程较慢,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较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较慢。

  据介绍,下一步,綦江区将以全市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计划为契机,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筑牢平台、培育项目、智能改造等方式,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綦江区落实创新发展激励政策,已兑现科技创新扶持资金190万元。接下来,綦江区还将增资种子基金至1000万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并大力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争取支持、搭建平台。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