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综合施策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倩)近年来,区法院立足于乡土司法特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农村地区提供精准普法服务,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为村民提供“案例宣教”。加强巡回审判工作,督促人民法庭定期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等公开开庭,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等案件的庭审旁听,引导广大村民学法守法,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去年以来,该院积极开展送法进农家、上集市宣传活动,为返乡民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针对性普法40余次,每个人民法庭全年巡回审判案件15件以上。

  为乡企诊脉“法律难题”。主动靠前服务,实行“一案一专班”,帮助乡企脱危解困,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积极搜集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特别是对劳资争议等涉访矛盾纠纷,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司法建议,配合党委、政府及企业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去年以来,该院共走访调研辖区企业4家,解答债务纠纷强制执行、担保抵押问题、劳动者工作时间以及产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疑问10余个,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8个。

  为乡镇党委、政府反馈“问题回执”。各人民法庭及时梳理辖区案件办理情况,整理农村土地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居委会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征地拆迁等疑难复杂问题,通过《司法建议》及时反馈给乡镇党委政府,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去年以来,该院人民法庭已分别向辖区乡镇发出司法建议5条,均收到反馈意见函。

  为村干部丰富“培训素材”。配合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基层村组、司法所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培训,把矛盾化解的“金点子”传授给村干部,提高依法管理乡村能力;由民一庭牵头,各人民法庭联合辖区乡镇(街道)、司法所,每季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对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房屋拆迁案件、劳动争议案件等农村常见纠纷类型的调解工作进行集中指导,提升村干部调解能力。去年以来,该院已配合组织开展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培训10余次。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