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亚相何年镇百蛮 生涯万事瘴云间

  

  武陵山少数民族使用过的兵器

  

  黔中境内的古战场遗址

  

  黔中风光

  哭黔中薛大夫

  亚相何年镇百蛮,

  生涯万事瘴云间。

  夜郎城外谁人哭,

  昨日空馀旌节还。

  ——唐·戎昱

  戎昱(rong yu)(744~800),唐代诗人。荆州(今湖北江陵)人,郡望扶风(今属陕西)。少年举进士落第,游名都山川,后中进士。一说登进士第。肃宗上元至代宗永泰(760-766)间,来往于长安、洛阳、齐、赵、泾州、陇西等地。经华阴,遇见王季友,同赋《苦哉行》。大历元年(766)入蜀,见岑参于成都。大历二年(767)秋回故乡,在荆南节度使卫伯玉幕府中任从事。后流寓湖南,为潭州刺史崔瓘、桂州刺史李昌巙幕僚。建中三年(782)居长安,任侍御史。翌年贬为辰州刺史。后又任虔州刺史。晚年在湖南零陵任职,流寓桂州而终。中唐前期比较注重反映现实的诗人之一。

  “亚相何年镇百蛮,生涯万事瘴云间。夜郎城外谁人哭,昨日空馀旌节还。”这是唐代诗人戎昱在其《哭黔中薛大夫》中的诗句。

  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一行从戎昱的诗中,了解一段“亚相何年镇百蛮”的过往。

  亚相何年镇百蛮

  黔江区,为古黔中故地辖区的一部分。而“亚相何年镇百蛮”中的百蛮,所指的就是生活在武陵山地区的武陵蛮。

  据史料记载,秦汉之际,苗族定居武陵山区。秦灭巴后,巴人流亡五溪流域。他们与当地土著部族杂居,共同劳动,披荆斩棘,建设家园,逐渐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少数民族集体——武陵蛮。

  两汉之际,武陵蛮日趋强大。据《后汉书·南蛮传》记载:“光武中兴,武陵蛮特盛。”特盛一词表明,此时的武陵蛮势力已非同一般。

  生涯万事瘴云间

  而生活在武陵山地区的武陵蛮,为了反抗外来侵略、保卫家园,两千余年间,就发起了一千余场战争。

  先秦时期,根据《先秦史》、《战国策》、《史记》等史书不完全统计,从公元前280年(周赧王三十五年)到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公元前221年,战事58起。考古工作者在沅陵太常、辰溪征溪口、洪江黔城等地发现大量战国古墓,证明史料所记战争客观存在。共计战事五百余起,平均每年五十余起。

  两汉时期,根据《史记》、《寰宇记》和各类地方志记载,从刘邦派萧何统兵开发武陵设立郡县,到刘备、孙权争夺武陵,两汉四百余年有重大战争二百零八起。仅建武二十三年(公元47年)至二十六年三年时间,因苗族首领相单程“起事”,刘秀派刘尚、李嵩、马成、马援等将军镇压,就发生重大战事二十七起,每年有战事十九起。

  三国时期。根据《三国志》和各类地方志记载,从221年七月武陵苗族请兵蜀汉抵抗孙权,到263年十月蜀亡后吴人钟离进剿五溪的四十二年间,有重大战事四十三起,平均每年有一次战争,有黄盖镇压长沙苗蛮、武陵苗酋沙珂摩参与陵夷之战等。共计重大战事八十二起,平均每年四起。

  魏晋南北朝朝时期,据[晋书]《资治通鉴》因北部外族入侵,汉族主支南移并努力开拓东南地区。南朝宋元嘉二年(425),“五溪蛮”起义,刘宋王朝派将军沈庆之镇压,将俘掠的人口强行“迁于建康(今南京)以为营户”。北周天和元年(566),荆州一带的苗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以冉令贤为首,在南阳、襄阳、信州、亭州一带举行大规模起义,多次打败北周军队。后来,北周派陆腾、司马裔等率水陆大军数万人围攻镇压,并对义军进行分化瓦解,最终将义军击败。这次起义,义军被杀被俘各有一万余人,八王之乱,诛杀长沙王司马乂,对战楚王司马玮,趁八王之乱北上中原等。共计重大战事三十五起,平均每年六起。

  昨日空馀旌节还

  “夜郎城外谁人哭,昨日空馀旌节还。”在戎昱的诗中,“昨日空馀旌节还”的薛大夫战死沙场。在戎昱生活的唐代,远离都城长安的黔中道,常年战事不断。

  隋唐时期,据《资治通鉴》、《隋纪》及各地地志县志记载,有隋王朝大业三年(604),黔南苗族进攻当地郡县,“夷陵诸郡,民、夷多应之。”隋王朝派郭荣、周法尚领兵镇压,起义军在清江流域与之对峙,直到第二年才告失败。据[旧唐书]《资治通鉴·唐纪》载:开元十二年(724),“溪州蛮覃行璋反”。“以监门卫大将军杨思勖为黔中道招讨使,将兵击之。思勖生擒行璋,斩首三万级而归……赦行璋以为洵水府别驾。”又《新唐书·宦者传》载:“玄宗开元十二年十一月,溪州反抗,以宦者杨思勖为黔中招讨使,率兵六万往,执行璋,斩首三万级。”等。共计重大战事四十余起,平均每年十二起。

  两宋时期,据《宋史》及各地县志地志,有仁宗庆历三年(1043),五溪苗瑶民族起义,宋军在镇压五溪人民反抗时,竟颁布“杀一蛮人赏钱十千”的告示,鼓励官兵多杀“蛮人”。南宋绍兴元年(1131),武冈杨再兴及子杨正修、杨正洪领导苗、瑶、侗人民揭竿而起。“潭州帅司,尝招徕之”。绍兴四年(1134)十月,湖南安抚制置大使席益遣统制吴锡率兵征讨,“大破之”。绍兴二十四年(1154)三月,“杨再兴复寇边”,再举义旗。七月,前军统制李道“讨平之”,杨再兴及其正修、正洪均被擒遇害。前后延续二十余年的起义始告平息。南宋乾道六年(1170),沅州知州孙叔杰借故出兵攻破苗、瑶寨栅,掠夺土地,卢阳“西据僚”杨添朝率领苗、瑶、侗等族人民奋起反抗。“孙叔杰派兵数千讨之,败绩,死者十之七八。”最后以“招抚”才平息了这次起义。共计重大战事三十六起,平均每年三起。

  “亚相何年镇百蛮,生涯万事瘴云间。夜郎城外谁人哭,昨日空馀旌节还。”透过戎昱的诗中,一段关于“亚相何年镇百蛮”的过往,在时光中呈现……

  (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