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云压万峰低 驿路挂城西

  

  秋江晚树迷

  

  石塔铺老街

  

  石城古道

  

  云压万峰低

  黔阳

  云压万峰低,

  秋江晚树迷。

  篮舆凌木杪,

  驿路挂城西。

  有客停孤馆,

  无鸢下五溪。

  萧萧楼外雨,

  愁绝听寒鸡。

  ——清·盛枫

  “云压万峰低,秋江晚树迷。篮舆凌木杪,驿路挂城西。有客停孤馆,无鸢下五溪。萧萧楼外雨,愁绝听寒鸡。”这是清人盛枫《黔阳》中的诗句。近日,“诗路黔江”一行看“万峰”,寻“晚树”,了解一段关于古黔阳的过往。

  云压万峰低 秋江晚树迷

  “云压万峰低,秋江晚树迷。”这是清人盛枫描写黔阳境内盛景的诗句。那么,诗人所写的黔阳到底与黔江又有何种联系?据《旧唐书》载:“隋分黔阳县置石城县。天宝元年,改为黔江。”如今,在黔江区境内,古石城的残墙依然还在,刻有“石城”二字的古石碑,也被黔江视若珍宝。变的,是从黔阳到黔江的称谓,不变的,是那恒古至今的美景。

  在黔江当地,“云压万峰低”的美景遍布四处,只要你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登高望远,“云压万峰低”的盛景便会映入眼帘。在黔江境内的各名山大川,“云压万峰低”的美景引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爬山涉水,只为一睹那“云压万峰低”的美景。古黔阳的日,令人陶醉,古黔阳的夜,也同样让人迷恋。“秋江晚树迷”,在盛枫眼中,古黔阳的秋江跟晚树,同样令人陶醉。就在距离石城旧址旁的阿蓬江畔,采访组一行也体验了一番“秋江晚树迷”的盛景。走近江畔,一阵阵凉风袭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而在夜间的江畔,眼里,一轮明月升上枝头,耳旁,各种清脆的虫鸣在耳畔回荡,也许,这就是诗人所说的“秋江晚树迷”的美。

  篮舆凌木杪 驿路挂城西

  “篮舆凌木杪 ,驿路挂城西。”这是盛枫诗中关于古黔阳古驿路及古驿路上景象的描写。在如今的黔江城西面,不但曾经有古驿路,还有古驿站旧址。

  在今黔江区石会镇武陵社区3组境内,有一个小地名叫石塔铺的地方,这里曾经就是古驿站旧址。

  石塔铺,距离香山寺不远,走过一段公路,左下方的石塔铺的身影逐渐呈现。下车,步行,我们一行人沿着一条小路继续前行。约六七分钟,一座小桥横跨两岸,桥下,几只鸭子正在嬉戏。站在桥上向对面望去,就在两棵古树之下,石塔铺就在眼前。走上石塔铺老街,在一屋檐下打盹的小狗立即凑了过来,打量着我们这几个外来人。古墙、褐瓦、青石板,虽然只是点点滴滴,但无处不透露出岁月雕琢出的印记。

  对于石塔铺的真名是什么?当地人向业碧老人说,千年的事她不知道,但老街的80年她却能如数家珍。从她记事起,这里就叫石塔铺,但对于是“塔”还是“榻”,老人说,她认为是“榻”,因为在老街上,至今还残存着石塔铺的“榻”,一段用石头垒成供人歇脚的“背坎”。除此之外,石塔铺千百年来都是古官道上的驿站,即“下榻”之意。

  如今,当地人仍口口相传,晚清名臣张之洞任四川学政到酉阳主考时,夜宿的地方就是石塔铺古驿站。

  有客停孤馆 无鸢下五溪

  “有客停孤馆 ,无鸢下五溪。”在盛枫眼中,黔阳故地地处偏远,山高水长。而诗中的“五溪”,所指何处?据《水经注》记载:“武陵有五溪,谓雄溪、樠溪、酉溪、沅溪、辰溪,悉是蛮夷所居,故谓五溪蛮。”其范围包括湘黔渝鄂等省市的周边地区,共三十几个县市。五溪地区有31个少数民族,历史上是中国南方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

  然而关于五溪的来历,史料记载众说纷纭,但五溪的范围大抵以沅水流域为中心,唐梁载言的《十道志》称:“楚子灭巴,巴子兄弟五人流入黔中。各为一溪之长,故号五溪。”

  “云压万峰低,秋江晚树迷。篮舆凌木杪,驿路挂城西。有客停孤馆,无鸢下五溪。萧萧楼外雨,愁绝听寒鸡。”在盛枫的诗中,古黔阳的美尽收眼底,有景,也有情……

  (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