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清风吹潋滟 玉府荡氤氲

  

  天眼

  

  暗河景观

  

  游人如织

  

  码头“天河”

  

  天下第一刀

  

  蒲花暗河

  游蒲花河

  莫道时光远,

  安禅迓客新。

  清风吹潋滟,

  玉府荡氤氲。

  泉击史前乐,

  桡惊壁上神。

  来时仙指路,

  回岸作诗人。

  ——王敬辉

  “莫道时光远,安禅迓客新……来时仙指路,回岸作诗人。”这是2010年来黔江诗词楹联学会组织诗词书法专家讲学考察采风活动期间,来自河北省的当代诗词专家王敬辉对蒲花暗河的印象。那么蒲花暗河,这个让人能体验三天两夜的时空穿越的地方,到底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

  王敬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学会会员,沧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作品散见于国内外报刊书籍及网络。同时兼有自由诗和散文诗创作。有作品获奖或被中国当代文学馆收藏。

  莫道时光远

  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以诗为轴,前往蒲花暗河,带你一睹诗人王敬辉笔下带有传奇色彩的蒲花暗河。

  蒲花河位于黔江区濯水镇,柔媚的阿蓬江和娟秀的蒲花河在此交汇,渝湘高速、渝怀铁路和国道319线贯穿景区而过,蒲花暗河、天生桥群、大漏斗群、间隙泉在此融为一体,构成生态与人文交织、观光与体验并举、现代与古朴并存的蒲花河——濯水老街景区。

  穿过濯水古镇后,在朋友的带领下,一行人坐上了开往蒲花暗河景区的观光车。八月的蒲花河明澈如洗,翩翩朗朗,犹如一个曼妙的少女从时光中慢慢向你走来。一路走来,蓝天、白云、绿水,听空山鸟鸣,沿着河道延伸出的清澈支流一直走,顺着水声和林荫小道步行十多分钟,便来到花树茂密,山气清新的岸边。

  “给我六十分钟,还你三天两夜。”这是蒲花河景区用的宣传短语。来过蒲花暗河的人都知道,因为暗河穿越往返如昼夜交替,短短游程已似经历了漫长的时光。实际上就是以“穿越时光隧道”凸显景区特色,我想诗人或算是得暗河幽秘之神韵,因此才有了这一句“莫道时光远”的感慨吧。

  清风吹潋滟

  一行人很快踏上了游船,伴随着船渐渐驶入峡谷,两岸巨石高耸,擎天入云,船儿惊起几只白鹭,扑腾着翅膀飞向远空。我坐在船边,蓬顶离我的头有砥三寸,游客两手可以搁在左右的弦上,还可以附身把手伸到水里。我有一种直觉,仿佛这种船是在水面上坐,当它靠近两岸如画般的美景时,山泉的甘甜便于你的眼鼻更加接近。

  听着船桨哗哗哗的声音,特别是在这时而黑暗时而明亮的暗河里,一切都显得那么静谧而美好,那船桨荡起阵阵涟漪,因光线原因在不远的地方便消失了,水面便一抹而平。

  暗河两岸,怪石成壁、成崖、成丘、成仙,成浩瀚天穹向下俯视的一只远古巨眼,那闻声而动的飞鸟走兽,偷饮暗河灵泉而长生不老的绿毛山鼠,守护此洞千年万年的巨石神龟……我闭上眼睛,任由想象驰骋,我仿佛随着暗河的波光倒影穿越时光走向了远古。

  是否当时诗人也和我们一样,看过了清风潋滟的蒲花河,从而短暂的抛开了红尘俗世,才写下了“清风吹潋滟,玉府荡氤氲。”这样美到极致的佳句。

  桡惊壁上神

  神秘的暗河景观,好似上天特意给予土家人的一份特别的礼物,有时静如处子,有时动如脱兔,再加上洞穴中廪君与盐水女神、偷油鼠等当地民间传说,更是让这暗河的水多了一份神秘与清幽。

  一路听导游介绍着蒲花暗河的种种传说,我的思绪便以跟着飘向了远古。那个为情最终遗憾离去的盐水女神,最终也没有后悔过那一段缘分的相遇。那个举起弓箭的廪君,谁又能体会他不曾滴下的悲伤和复杂的眼泪……

  我们都深深沉醉在廪君与盐水女神那凄美的爱情故事里,心里不由得多了一份悲伤,静静的感受着这充满神秘色彩的暗河景色,生怕惊扰了对岸崖壁上的廪君神像对深爱女子的思念。

  回岸作诗人

  暗河、溶洞、峡谷、天眼、悬棺,赤穴,三潮水,钟乳石,土匪寨……“在国内众多暗河中,蒲花暗河集山、水、林、石、峡、洞、泉、瀑、草为一体,是较为罕见的岩溶地貌、水文和洞穴系统的完美组合。”曾有专家这样评价蒲花暗河。事实上蒲花暗河也不曾辜负它作为土家族文化根的称号,它是水和时间的历史演变,也因此醉倒了许多文人墨客,从而让他们诗兴大发,留下了许多佳作。

  如“天桥两三座,神秘万千龄。忽地天光亮,咿呀划桨声。”把蒲花暗河波光倒影,若带人做了一场远古秘境的梦描写得入木三分。

  又如诗人王冰的那句“滴外无余籁、穹高有隙光。”形象的描绘出了暗河苍天之眼给人的震撼力同是把游蒲花暗河的心境变幻写得很是细致,是不可多得的一首佳作。

  事实上经过时间的洗礼,蒲花暗河几乎磨平了人类活动“占领”的痕迹,只留下珍爱的物种在里面继续静默地生长。也正是如此,它才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对此恋恋不忘。

  (记者 田丹 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