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凭吊英雄属我曹一字标龚姓不挠

  龚寨

  凭吊英雄属我曹,乘船快睹首频搔。

  亘天列寨飞难越,一字标龚姓不挠。

  墳碣荒残悲古木,霸圖狡启仗洶涛。

  果然天险常堪据,凉国何从获二毛。

  —— 清 ·黔江县令张九章

    “凭吊英雄属我曹,乘船快睹首频搔。亘天列寨飞难越,一字标龚姓不挠。墳碣荒残悲古木,霸圖狡启仗洶涛。果然天险常堪据,凉国何从获二毛。”这是清代黔江知县张九章写下的诗句。张九章,山西平定州人,清光绪十五年至二十五年(1889-1899)任黔江知县。而他诗中的“龚寨”,即位于阿蓬江与深溪河交汇处的天险之上。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一行前往龚寨,寻访那段“一字标龚姓不挠”的传奇。

龚氏族人攀岩上水寨

  凭吊英雄属我曹

  乘船快睹首频搔

    一百多年前的一天,一行人在位于官渡峡码头上了渔船。待众人坐定后,船家用竹篙在岸上轻轻一点,小船一头钻进官渡峡。此时,抬头蓝天一线、低头碧水一泓的官渡峡内,荡起阵阵涟漪。这行人中,领头的叫张九章,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前往位于官渡峡与深溪河交汇处的龚寨。龚寨,也称水寨,因其三面环水,一面绝壁,易守难攻。从汉唐到明清,皆由当地龚姓土著居民所占据。“凭吊英雄属我曹,乘船快睹首频搔。”从张九章的诗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凭吊英雄”,了解一段龚氏族人在龚寨镇守千年的传奇。

进水寨的入口路

  亘天列寨飞难越

  霸圖狡启仗洶涛

    2018年5月的一天上午,“诗路黔江”采访组以诗寻景,驱车约30分钟到达位于蓬东乡境内的官渡河码头。起身上船,随着机动船“突突”的轰鸣声,一行人随船穿过官河大桥,朝着龚寨方向前行。

    “亘天列寨飞难越”,在张九章看来,如要登上水寨,比登天还难。登上水寨有多难?《清光绪版·黔江县志》记载:“水寨在官渡河上游山峡中,三面环水,惟北倚山而峭壁削立,无藤箐可攀。”除此之外,清拨贡赵大煊在《记粤匪两滔黔江始末》中写道:“水寨者,邑大姓龚氏别业,其先长官司之旧地也。四面阻水,寨居中,岩壁险峻,林木丛邃,从者数百家。”

    由于如今的龚寨常年人迹罕至,前往龚寨的小路已长满荆棘,无路可循。我们唯有从之前上去过的龚氏族人龚正胜了解情况。据龚正胜介绍,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要想去龚寨都比登天还难。进寨出寨,只有一条狭长的小路到达,很多地方必须抓住岩缝或灌木才能前行,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坠入谷底。

    龚寨占地约10000平方米。从唐代开始至清代,龚氏族人即落户龚寨。

水寨

    果然天险常堪据

    凉国何从获二毛

    在当地,千百年来流传着一个关于龚寨的传说。

    据龚正胜介绍,龚氏家族定居龚寨后,就常遭到官兵侵扰和土匪抢劫,但龚氏家族一直坚守龚寨,保护自己的家园。赶蛮拓业时,官兵把龚氏家族围困在龚寨山顶上,龚氏家族齐力和官兵战斗了数月,并取得了胜利。战斗中,龚氏家族把巴山豆和葛藤碾细,灌入竹筒烧熟,剖开竹筒,制成“粪便”;又用稻草编织一些尺多长的草鞋,将鞋底在砂石上磋磨,恰似穿过的一样,然后把“粪便”和“草鞋”丢下深溪河,围困水寨的官军认为水寨的人,长得像巨人,自己打不过,便自动撤退了。

    但是,传说并非传说。龚氏家族与官兵斗智斗勇的故事与黔江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有关——蓝玉征黔。宋、元之际(960-1368),黔江“半没于夷”。 清咸丰《黔江县志》:“黔江自宋、元以来,半没于夷,为龚、胡、秦、向四土豪所据。龚据水寨,秦据册山,胡据峡口,向据后坝。”县境周边为唐崖、忠路、大旺、石柱、酉阳等土司包围,对县境不断扩张蚕食。

    明洪武五年(1372),蓝玉征黔,省黔江入彭水县。洪武十一年(1378),蓝玉再次征黔,驻官兵1216名,置黔江守御千户所。洪武十四年(1381),复置黔江县。黔江守御千户所隶四川都司所属的重庆卫,持续275年。

官渡峡风光

    “果然天险常堪据,凉国何从获二毛。”从张九章的诗中我们可以看出,龚氏族人为了守卫自己的家园,据龚寨之天险与凉国公蓝玉的军队斗智斗勇,龚氏族人的英雄事迹依然被张九章及其后世所“凭吊”。

    “凭吊英雄属我曹,乘船快睹首频搔。”一段龚氏族人镇守龚寨千年的传奇,在时光中流淌……

  (记者 谭鹏 田丹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