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渔歌正唱蓬江韵欣然夜景当苏杭

  渔歌正唱蓬江韵,

  两阁三宫古色香。

  桥上笠翁皆醉倒,

  欣然夜景当苏杭。

  ——佚名

    五月的阿蓬江明澈如洗翩翩朗朗,夕阳下,江边的濯水古镇犹如渡上了一层金纱。彼时远山如黛、廊桥如梦,我想这样的濯水绝对消受得起诗里“渔歌正唱蓬江韵,两阁三宫古色香。桥上笠翁皆醉倒,欣然夜景当苏杭”这样的描述。

    遗憾的是关于这首诗的作者和出处,我们无从可考 ,但这首诗在濯水古镇却有着相当高的流传度,尤其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观赏了濯水古镇的美景后,最后总会感叹说,这首诗形象地描绘了濯水古镇所蕴藏的无穷魅力,向人们展示出了一幅如诗的画卷。

    渔歌正唱蓬江韵

    我曾不只一次走过风雨廊桥,但唯有这一次我没有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了解它。横跨于阿蓬江上的廊桥。桥身为实木结构,桥高三层,桥两侧有近百扇可自由开合的雕花木窗,桥内摆放着供行人休息的红漆长凳。廊桥长658米,宽5米,被中国廊桥协会授予“世界第一风雨廊桥”称号。

    除了被廊桥恢弘的建筑结构所震撼,当你站在桥的顶层极目远眺,阿蓬江从天边浩浩荡荡奔流而来,四周群山绵延不知在何处而止。带有土家族特色的民族乐在耳旁偶尔响起,这天籁之音竟是现代流行音乐也没法比拟的。歌词穿透心灵,记录了一段段土家族美丽的传说。

    “渔歌正唱蓬江韵”唱的究竟是什么呢?是阿蓬江边勤劳的土家人的生活画面,还是土家族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我想或许两者皆有之。此时的我们趴在桥栏上,望着脚下潺潺的阿蓬江水,不想濯缨也不想濯足,只想濯心,谁让濯水是个濯心之地呢?

    两阁三宫古色香

    在阿蓬江溅起的朵朵浪花声中,采访组一行人跟随着濯水镇宣传统战委员庞秋波的脚步,穿过一幢幢带有土家族民族文化特色的吊脚楼,脚踩在古老的青石板上,走进那些古老的院落、古老的商号……这个1000多年来的码头文化、商贾文化、场镇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相互交织的濯水便在历史的光阴里缓缓向我们走来。

    那么诗人笔下的“两阁三宫”到底指的是哪“两阁三宫”呢?据庞秋波介绍,三宫应该是濯水古镇历史上曾有的三大会馆,分别是万天宫——江浙会馆、禹王宫——湖广会馆、万寿宫——江西会馆。而会馆,正是同乡们在商埠、省城、京城等设立的机构,以供议事、联谊、祭祀或寄住之用,放之当下的语境,意同“办事处”。

    事实上我曾经去过许多古镇,要说濯水古镇上,真正吸引我的却并不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反而是各个院落门前的对联,给了人们无尽的思索和教诲。如汪家榨油房上的对联朴素却很精彩:

    风雨不惊,听隐隐号声,韵融古镇两江水;

    沧桑难抹,看层层油印,香入老翁一袋烟。

    这朴实的语言实在让人回味无穷。

    而关于“两阁”指的是什么,记者寻访了很多人都未能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有说指的是原来的文昌阁和观音阁,也有说是指龚家抱厅里的阁楼和樊家大院的绣楼,还有说指的是光顺号里的两阁阁楼……

    濯水的古并不在于古色古香的建筑,更古老的是它为人们所称道的历史。据了解,濯水元明之际属酉阳土司辖地。在清朝和民国时期,染房、酿房、刺绣坊遍布,是川东南驿道、商道、盐道的必经之路,热闹繁华曾一度盖过黔江城,与龙潭、龚滩合称“酉阳三大名镇”。

    欣然夜景当苏杭

    五月的阿蓬江边,杨柳依依,吊脚楼外古桑树上的桑葚紫灿灿的,引得众多游客都想要摘两颗尝尝,酸酸甜甜的味道简直妙不可言。虽然不是周末,但中午时分街上的游客便逐渐多了起来,为了遮挡骄阳,游客们有的打着太阳伞,有的买了带有民族特色的草帽。远远望去,红的、紫的、蓝的、白的……宛如一朵朵移动的小花,在吊脚楼下的街道间次第开放。恍然间,我感觉自己似乎穿越了时空,街上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碰撞,织出了一道绚丽的锦缎。

    选一处临江的吊脚楼,手捧一杯明后茶,我细细回味着汪本正老人所讲述的曾经的濯水。那“余家的顶子(官帽)、汪家的银子(钱财)、龚家的杆子(枪杆)、樊家的锭子(拳头)”的濯水最辉煌的历史早已成为过往云烟,只留下一段段传说流传在当地民间。昔日的达官显贵,商贾行人,都已随着时间的逝去而被人们所遗忘,唯有那记录着千千万万脚印的青石板街道,见证着曾经的繁华。

    当晚霞散尽,夜幕降临的时候,濯水古镇便沉浸在绚丽多彩的灯光里了。远远望去,风雨廊桥犹如一条横跨在阿蓬江上的玉带,桥上灯火阑珊,人影绰绰,伴随着特有的渔歌声,夜色下的濯水越发楚楚诱人了。这里的夜景或许无法媲美苏杭夜色,但濯水的夜,在喧嚣中更多了一份难得的宁静,不华丽却让人感到了迷离而朦胧的美。

    仰头,那一轮明月,仿佛从远古的墨香里走来,恬淡若阿蓬江的水。濯水啊,今天,我们走得出濯水的山水画面,却始终走不出小镇这淳厚的古朴情结!

  (记者 田丹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