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一穴两开洞口风 留得空灵悟化工

  紫阳洞

  一穴两开洞口风,

  朝迎旭日晚来红。

  断崖何处施捶鑿,

  留得空灵悟化工。

  ——清·张九章

    “一穴两开洞口风,朝迎旭日晚来红。断崖何处施捶鑿,留得空灵悟化工。”这是清代黔江县令张九章描写紫阳洞的诗句。紫阳洞,位于白土乡三塘村境内一个小地名叫龙嘴岩的地方。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一行以诗寻景,感受紫阳洞的别样魅力。

紫阳洞

    一穴两开洞口风

    紫阳洞,位于白土乡三塘村境内。当日上午,采访组一行驱车前往白土三塘。三塘村,因其平均海拔1420米且风景绝美,被誉为“白云之上的地方”。站在“白云之上”,俯视,是“九曲十八弯”的“天路”;眼前,是触手可及的云海、雾海。而要到紫阳洞,就必须先到龙嘴岩。据同行的向导陈辉生介绍,紫阳洞的样子,确如诗中所说“一穴两开洞口风”。

    走近紫阳洞,潺潺的水流声不绝于耳。清脆的水流声加上不时传来的鸟鸣声,构成了深山中别样的合奏曲。循声而上,一段前往紫阳洞的奇妙之旅也随之开始。沿着崎岖的陡坡而上,两旁是透出勃勃生机的绿色植被,各种不知名的树木及灌木密密匝匝。当脚踩上地面四处遍布的落叶,沙沙沙的响声也随之响起。头顶上方,长满了造型各异的藤蔓。一些地方,你要穿越藤蔓,必须先弯下腰,才能穿越这大自然用各色植被编织而成的生态之门。

    穿过藤蔓,潺潺的流水声越发清脆。循声望去,一股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朝着山坡下快速流动,就像用水流编织而成的玉带。在溪流中,一块块造型各异的青石板遍布各处,组成了游人来到此处穿越溪流的天然通道。在很多石板跟四周的岩石表面,绿油油的青苔将它们完全包裹。在青苔的包裹之下,石板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整条溪流也因为这些满满的绿,活了起来。

    就在一块块绿油油的石壁之上,一个呈椭圆形的洞口赫然眼前,这就是紫阳洞洞口。在洞口的下方,一股如玉带般的清流沿着石壁垂直而下,掉落在石壁附近的石板上,激起一阵阵水花,然后再奔流而下,随之而来的,是一幕幕珠帘直流而下。

紫阳洞下的瀑布

    断崖何处施捶鑿

    仰望紫阳洞,我们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断崖之上,怎么就会多出一个洞口?洞内的水源来自何处?这都是未解之谜。

    关于紫阳洞的得名,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据陈辉生介绍,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将自己的身躯化作世间万物,于是不平静的洪荒时代来临了。巫、妖两族连年大战,祸及生灵。这时,紫阳真人出现了,他是天地初开时太阳的精华所孕育,后经千百万亿年的修炼最终得道。某日,紫阳真人云游来到这里,发现此地山色空濛绮丽,水光潋滟不绝,灵气充足。但岩洞内住着一只来头不小的凶兽,名字叫吼,身体可大可小,大时身长百尺,宛如游龙,小时身如毫末,极像细丝,实力不容小觑,还时常祸害山民。

    紫阳真人想:这畜生如若不除,他日必为大患。于是他收起紫鹤,脚踏祥云,拔出紫阳神剑下山,大战吼兽。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紫阳真人让徒弟在门外敲锣。结果徒弟误了事,紫阳真人和吼兽一同被关在了洞内,后来紫阳真人用鸡蛋将石壁掷穿,破洞而出,最终诛吼兽于此,紫阳真人也受很大内伤,于是就在这宝地隐居修炼。

    山中无甲子,修真无岁月。也不知过了多少年月,紫阳真人借助吼兽内丹,不仅伤势痊愈且修力大进,这真是破而后立。真人修炼之地名所以就叫“紫阳洞”。因紫阳真人修炼时布下聚灵之阵,留有仙气,所以洞外常播云吐雾,尤以山雨来前更盛。每当此时,当地人都认为是紫阳真人显灵。

    传说让人一笑置之,但更给紫阳洞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白土天路

    留得空灵悟化工

    如今,紫阳洞已经成为了三塘盖上的一道别样风景。站在紫阳洞下,飞流直下的瀑布与岩石撞击荡起水花拍打脸庞,如珠如露。一阵阵薄薄的水雾随着空气入鼻更入心。在这里,除了水流与岩石撞击声,还有树林内发出的各种鸟鸣声,人与自然浑然一体,人在瀑下,人在景中,这里正应了诗中“留得空灵悟化工”所描述的情景,站在这里,人与心灵都能得到一次净化。

  (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