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堤之内外插杨柳 河堤记里见精神

    河堤记

    每当夏秋泛涨,洪波巨浪,高如建瓴而下。光绪十数年来,冲没良田庐舍无算,浸及城脚。已丑夏,予甫莅任,即有水警,闻报出勘,附郭居民皆鹭立水中,而河势激荡,望无涯涘,惊叹者久之……水患久矣,历任皆以功大费艰,望洋空叹。今水旱频仍,民人困乏,其将奈何……堤之内外栽插杨柳,大小共七百六十株,掩映参差,蔚如也……馀款七十馀缗作为建仓、竖碑、搭桥应用。久役而民不怨,堤成而城克保,将劳乎哉?安之也。

    ——清·黔江县令张九章

    作为黔江历史上政绩卓著的知县,山西人士张九章或许自己都没想到,许多年之后,自己竟然会因为黔江的万柳堤而被黔江人民所铭记。四月,行走在黔江的万里河滨上,柳枝依依随风轻荡,伴随着老人们的回忆,时光一点一点倒回到光绪十五年(1889)……

    入仕黔江遇洪灾

    光绪十五年,山西平定州进士张九章(名山右号衮甫)出任黔江知县。他收拾行囊囊,匆匆上路,本以为到任后便能好好休息一番后再处理政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张九章刚刚上任,黔江县城便遭到了暴雨的袭击。册山河与大木溪山洪袭击城区,良田湮没,洪水肆虐,百姓苦不堪言。

    每日奔走在救灾前线,看着因洪水而处于苦难中的老百姓流离失所,张九章的心里沉甸甸的。他在心里发誓,有生之年,一定要治理好黔江的水患,给百姓一个安稳的家。

    根治水患修河堤

    经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张九章发现黔江每到夏秋季节,便大雨滂沱,而河堤因为不牢靠,曾被冲垮无数次。为了彻底根治水患,张九章召集了许多绅民一起商讨治河之策,经过再三商讨,张九章决定重筑河堤。在他的努力下,数日时间内,便筹集了善款十千缗(一缗即一串铜钱,一般每串一千文)。城中每户抽出3个劳工,迅速投入了河堤的修筑。

    让张九章没有想到的是,次年3月河堤竣工以后,竟然又被洪水荡平了。他临困不惧,选择了续修河堤,亲自督造。三年之后,一段牢靠的河堤终于筑成了。随后又在南门到较场一带(今黔江大桥到长生桥一段)用大石垒砌挡水堤,堤高3.4米、长58米。

    90岁高龄的程祖仙老人说,真正的张公万柳堤指的是后来用大石垒砌的这一段水堤,因为当时在河上种植了许多柳树,加上张九章筑河堤的事情深得人心,人们便取名为张公万柳堤。因此,很多老黔江人总会在洪水泛滥的季节里提起张公。

    赤柳见证河堤变迁

    遗憾的是,1982年的那场特大洪水,河堤被冲毁,所栽种的柳树仅一棵赤柳树(杨槐树)得以生存。于是,同一时期种下的赤柳,见证了万柳堤的变迁。

    赤柳位于原区税务局宿舍楼附近的河堤边,高约20米,直径约0.6米。

    据一直居住在河堤边的秦明章老人讲,这棵赤柳树靠小部分未剥去的树皮吸收水分和营养生长。若不是被人剥了皮,至少已长成两人才能合抱的大树了。如今的河堤比原来高了数米,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只是树干的部分。

    解放后,黔江河堤先后整修过7次,这棵唯一幸存下来的赤柳树,见证了河堤的变迁。

    精神永远流传

    张九章在河堤修筑好后,有感而发,写下了这篇《河堤记》:……水患久矣,历任皆以功大费艰,望洋空叹。今水旱频仍,民人困乏,其将奈何……堤之内外栽插杨柳,大小共七百六十株,掩映参差,蔚如也。短短数百字,写出了当时修筑河堤的艰辛,也折射出张九章为民为官的宗旨。

    四月的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沿着如今的万柳堤,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那婀娜多姿的垂柳迎风飞舞。渐暖的和风,啾啾的鸟鸣声,是一种倾听,仿佛就这样抓住了岁月的力量。此时此刻,只想用心情和诗意在人生的画卷上描绘生命的永恒和美好。

    如今的万米河堤,已不是昔日的记载。但后人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在河堤上种上了无数的柳树,称得上真正的万柳堤。这些柳树,因深深根植于黔江这块美丽的土地,长出了感情,活出了一种精神。尽管一百多年的光阴过去了,但河堤上的杨柳,挺直的腰身,就像黔江人一样,坚忍不拔,生生不息,非常鲜明地张扬出不屈的个性。

  (记者 田丹 谭鹏 文/图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