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春天邂逅小南海 赴一场诗意之约

  题小南海内八景

  甫从牛背颂斜阳(牛背斜阳),

  又见荫塘映月光(荫塘映月)。

  白鹤鸣溪争宝树(白鹤鸣溪),

  乌龟戏水迎微澜(乌龟戏水)。

  犀牛望月思仙阙(犀牛望月),

  老鹳鸣窝恋故乡(老鹳鸣窝)。

  夜向清溪垂晚钓(清溪晚钓),

  晓迎丹凤舞朝阳(朝阳舞凤)。

  ——当代·陈梦昭

    陈梦昭(1924.1-2008.10),酉阳民族师范教师,《桃花源》诗社创始人。工诗词曲,著有《涉趣园诗集》《涉趣园诗词续集》,编有《桃花源诗文集》《酉阳历代诗词选》(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刊载其诗词作品的报刊70余家,如《二十世纪中华词苑大观》《中华当代绝句精选》等。其对桃花源的宣传和酉阳古代诗人作品的收集整理功不可没。陈梦昭先生对我国诗词的重要贡献就是他与丁芒先生共同创造了新的曲体:自由曲。丁芒先生在《多年播出一园红——<涉趣园诗词续集·序>》中讲述了他们研究自由曲从“自由体散曲-现代体-自由曲”的发展历程。丁芒先生还说:“……(陈梦昭)近两三年来,用诗词创造的重大收获来丰富和充实祖国的诗词宝库,更重要的是他关于自由曲的理论与实践,对推动当代诗词的改革和创新的进程,推动新旧诗的接轨,建立新体诗歌,会起很大作用……”

    春日的小南海,湖水绿得像无暇的翡翠,成群白鹭在湖面和沙洲之间来回飞翔。湖岸开阔,一眼望去,远处的映山红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更让这里的风景多了一份独特的美丽。这个四月,诗路黔江采访组抓着春的尾巴,走进了小南海。看牛背斜阳、乌龟戏水,听清风、赏土家民歌。对诗人陈梦昭笔下的小南海内八大景又有了一番新的见解。

    神秘庄园睡湖底

    远山如黛,山色空蒙。或许在数十年之前陈梦昭先生便是和我们一样,在有意之中和小南海邂逅了,从此小南海在诗人的笔下,褪去尘世的喧嚣,更多了一份宁静之美。

    对于许多到过小南海的游客来说,最终离开的时候大多带着一丝疑问,那就是小南海的湖底下是否真的有一座美丽的水下庄园?这吸引了许多冒险者前往探险。

    故事还得从1856年说起。《黔江县志》记载,正是那一年的地震形成了小南海。然而富于想象的土家先人们却不这样认为,这就不得不提当地民间广泛流传着的关于红蛇儿的故事。

    世居当地的居民对水下罗家祠堂深信不疑,加上《黔江县志》记载,相关传说甚详。据说,在清朝咸丰年间,黔江巨富、财主罗炳然给祖宗修祠堂,雇佣了百余工匠,同时动工。大半年过去了祠堂完工,一座庙宇似的祠堂出现在人们面前。飞檐斗拱,正殿七柱五间,供奉罗氏列祖列宗的神牌,其庄严肃穆、风光气派,方圆百里绝无仅有。罗财主光宗耀祖,万分高兴,然而正当他准备搬进去的时候,晚上做梦便梦到了一条红蛇,说是要来他家居住,让他给自己腾一下地方。第二天,狂风骤雨,大水便将罗氏庄园湮没了。人们看见一条红蛇沉入水底,风消云散之后,渐渐归于平静。

    史料记载,罗氏庄园的建筑,以吊脚楼、转角屋为主,包括宅院、祠堂、粮仓等。据当地居民说,现在小南海湖心的位置便是当年的罗氏庄园。

    甫从牛背颂斜阳

    在小南海三岛中,最大、最美的是牛背岛。这不仅因为它产生了许多优美如歌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 更因为它恬淡自然,深藏不露。可惜的是,如今去小南海即使乘船也不能上得牛背岛,据说是为了保护岛上的环境,庆幸的是数年之前记者曾经上过牛背岛,得以一睹诗人笔下的“牛背斜阳”。

    当日一行人登上客船,伴随着土家阿哥阵阵幽绵的歌声,前往牛背岛附近。风吹动着白云,大朵大朵的飞过我们背后头顶的蓝天。远处山上各种花儿开得正旺,满世界芬芳的味道扑鼻而来。据长期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李艳介绍,岛上有猴群、麝香园,还有鸡狗猪羊,茅舍竹楼。且岛上松树众多,四季松风不断,花草不绝。牛背岛后的倒牵溪虽不宽, 却很深,隔断了岛与陆地的联系。

    无法上得牛背岛看斜阳,但其实把船泊在岛边,在船上沐浴着青山绿水,品味那美妙绝伦的斜阳也别有一番风味。

    是否经年之前,诗人陈梦昭也是 这样,在与小南海的这场邂逅里,得以一睹“牛背斜阳”“乌龟戏水”等与众不同的美景?

    赴一场诗意之约

    船上的土家阿哥,世居小南海岸边,当日他给我们讲述当地的传说,介绍特色美食,虽是方言,却别有一番风味,就像当地人待客的热情劲一样,有着包谷烧一样的浓烈醇香。

    游览完小南海之后,众人皆是饥肠辘辘,拒绝了当地朋友请吃饭的邀请,一行人选择路边的小摊坐了下来。来上一条茴香鱼,几串螃蟹,再喝上一碗当地特有的油茶汤,酒足饭饱之后,一行人竟有些不舍得离开。

    作为罕见的地震形成的湮塞湖,小南海吸引了无数文人骚客慕名而来,也因此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佳句。如清末诗人温朝钟的“雨过天空秋气清,同吟不觉月三更。花间冷露层层湿,岸上残灯点点明。水滴巉岩石鼓响,风敲翠竹洞箫鸣。相逢一夜狂歌起,今夕何夕梦里情。”又如当代诗人冉景高的“平湖荡桨斜阳红,浩渺烟波映岸松。岛上鱼香骚客醉,牛背驶入逍遥宫”。

    总之只要你来小南海,除了看景,还能与小南海赴一场诗意之约,让你细细体会小南海的人文风情。

    (记者 田丹 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