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的是熟客  丢弃的是公平

  ◆刘飞

    近来,携程等网络平台被爆“大数据杀熟”事件引发众多网友吐槽,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所谓大数据杀熟,有人将其定义为互联网企业利用自己的用户数据,对老用户实行价格歧视的行为。换言之,面对同样的商品或服务,互联网企业给老客户提供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很多。网络平台实现“精准杀熟”,这些情况你遇到过吗?

    如今,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掌上时代”已经来临。只要一个手机,借助APP软件,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可轻松搞定。“自从有了你,生命里都是奇迹”,这句歌词便是最好的注解。

    与生活的便捷相对应的是,公平逐渐被某些商家丢弃。各种APP应用软件铺天盖地而来,也因此衍生出了“杀熟”现象,交通出行、旅游、购票、酒店、电影等应用软件,懂你的“人”却伤你最深,实在让人气愤!

    “树欲静而风不止”,老用户想享受网络给生活带来的舒心,却总有些商家为了蝇头小利让熟客不省心。这种消费熟客对其信任的行为,完全背离了正道,也触碰了法律底线。其实,相关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的三倍。

    也许有人认为商家在原价基础上增加三五元钱影响不大,但事实是,这关乎到整个行业的诚信、人心的稳固、社会的公平。“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做生意也如此。“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引发一场龙卷风。意在说明,一些看似不重要、往往被忽视的细节,可能对整体事件发展影响深远。商业上的“蝴蝶效应”就如同欺诈行为一样,如果任由其肆意蔓延,必将给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隐患。

    面对“大数据杀熟”现象,想要彻底解决这种问题,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实现的。首先,商家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只要是有消费需求的,都应该做到明码标价、同等对待,只有做到透明化、价格“敞亮”,才能让顾客心里敞亮。其次,公众在遭遇“杀熟”现象时,不能本着“吃亏是福的”心理,一味地委曲自己、成全商家,而应该及时地举报投诉,用法律武器捍卫正当权利。最后,相关政府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处罚力度,提高商家违法成本,有效遏制欺诈行为。

    互联网的出现,方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随着大数据的应运而生,进一步助推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提档升级。但,无论我们处于什么时代,公平是永恒的主题。只有拿好“公平”这把尺子,发展才会更健康、可持续,社会才会更和谐稳定。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