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古塔隐山岚 文峰美名扬

  观龙潭

  酉阳孤塔隐山岚,

  巨石撑天未可探。

  闻道鲤鱼长尺半,

  把竿何日钓龙潭。

  ——田汉

    时间倒回到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一大批爱国文人西进南归,而田汉也在南归之列。3月20日,田汉由湖北恩施经川鄂公路乘车到黔江,因为当时车辆少而不得不在黔江等车,故在黔江停留数日。3月21日,几个文友相约黔江城东观音岩去看龙潭,即兴口占一绝。诗人看着眼前的美景,想起国破家亡、流离失所的现实,不禁满怀愁怅,期待着把竿垂钓等闲情逸致的生活及早到来。从而写下了这首《观龙潭》。

    田汉(1898—1968),原名寿昌。1898年3月12日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曾用笔名伯鸿、陈瑜、漱人、汉仙等,是我国著名的话剧作家、戏曲作家、电影剧本作家、小说家、诗人、歌词作家、文艺批评家、社会活动家、文艺工作领导者、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之一、《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

    今年1月25日,阴。本报《诗路黔江》采访组来到位于黔江城市峡谷峡江景区酉阳山北麓的一座孤峰上,希望可以一睹诗中的“酉阳孤塔”,即文峰塔的雄姿。

黔江观音岩上的文峰塔

    孤峰顶上探古塔

    文峰塔,位于城东街道下坝社区酉阳山北面积约180平方米的一座孤峰之上,占地约20平方米。

    下午2时,一行人开始上山,一路不停的攀登,40分钟后到达山顶。只见眼前的石塔所在的石柱背靠主山体的绝壁,石塔耸立在石柱山之巅,主山体和石柱之间有缝隙如一线天,另三面悬空。登顶约100米,陡峭,凌空,刺激,手足并举,爬上去,累加怕,汗流浃背。站在塔下可将城区一眼观尽,颇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如今上文峰塔的路已经有了登山步道,但一行人仍然爬得气喘吁吁,遇到山势陡峭的地方,总觉得山势险要,尤其在早上晨雾中,仿佛文峰塔高耸入云,若隐若现。若是走小路,是万难到达山顶的。这也难怪田汉当年发出了“酉阳孤塔隐山岚,巨石撑天未可探”的感慨。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峰塔为全石结构,楼阁式“六边”形,五层一塔刹,形似竹笋,又似剑柄。塔的每层每面均为一大石板,每级石缝交错,除用石灰浆结缝外,还用生铁铸“猪腰榫”衔扣。塔上没有文字,也没有塔门。文峰塔雄伟壮观,其建筑设计构思精妙,造型美观,结构合理,既有古塔建筑的共有特点,又有独特形象和工艺特征,具备了文物所具有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黔江城内唯一的古塔建筑。

秦明贵介绍文峰塔的由来

    文峰塔的由来

    据《黔江县志》记载:文峰塔建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由黔江宁氏家族出资修建。这座矗立在孤峰两百多年的古塔,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当初又是为何而建?

    年近古稀的秦明贵老人是土生土长的黔江人,从小听着文峰塔故事长大的他,提起文峰塔来口若悬河。

    秦明贵说,酉阳山与插旗山是一对夫妻,白天,两山隔河相望;夜里,两山相依相偎。两山结合时便堵塞了黔江河的去处,于是,由酉阳山、插旗山、仰头山、八面山、分水岭几座山岭围成了一块山间小盆地。一天,一位得道仙人路经此地,站在八面山顶,左数右数,前数后数,一共八座山,但唯独忘了自己所站的山。望着由当时的大木溪水与兰溪水汇合而成的黔江河奔腾而去的峡口,由于酉阳山与插旗山的分分合合,使这块宝地时而汪洋、时而陆地,而居住在高山丛林的土家人却生活艰难,无田少土。便心生慈念,在酉阳山山头下的一座四面绝壁的小山上点指成塔,以塔隔断两山恩爱,阻止两山相会,黔江河水便不再汇集成湖,沿河两岸便有了丰沃的田地,高山上的土家人也搬到河边,沿河筑屋造房,因四周石头多,而建房多用石头,故取名石头城,后因该城所处本来是汪洋一片,便改名黔江。

    除了这种说法,黔江民间更多的人认为当时是宁氏家族为了防止两山合拢危害黔江城 ,宁氏祖先便在酉阳山北麓孤峰上建塔镇压,从此黔江城再无水患。

    2002年7月,黔江区政府公布文峰塔为文物保护单位。

观音岩景点之一

  当日把竿钓龙潭

    据说当年修建文峰塔的巨石每一块都是上千斤,古人们在科技并不发达的年代,究竟是怎样把巨石运上陡峭的山峰,我们不得而知。但当日我们找到了田汉诗里可以“把竿钓龙潭”的地方。

    “龙潭”其实就是现在上文峰塔山脚下的污水处理厂,听老一辈说,以前这里是个水潭,潭里有许多鲤鱼。常有人在潭边上钓鱼。当年田汉路过此地的时候,或许本想着爬上文峰塔看看黔江的大好风光,因为山路难行而选择了放弃。他何尝不想像别人一样能够把竿钓鱼,过平常人的生活,但山河破碎,这种“闻道鲤鱼长尺办,何日把竿钓龙潭”的念头也未能实现。他转身又得奔赴抗日运动需要他的地方。

  文峰美名扬

    在黔江当地,文峰塔可以说是黔江的地标性建筑,也许不是每一个黔江人都爬上过文峰塔。但每个黔江人都肯定听说过它。

    据了解,2008年5月12日,受汶川地震波及,文峰塔受到重创。塔顶塔刹和第五层塔身全部垮塌,第四层东面约有三分之一的塔体垮塌,第三层也有小部分垮塌,垮塌石构件大部分坠入山谷,塔身重心严重偏移。

    如今,文峰塔已经修复。部分破损塔体的乱石墙体,塔体基础、内侧墙体及挑檐砌筑条石得到加固,塔体外侧墙体涂刷乳胶漆,此外还安装了塔顶及神龛。

    如果有机会,当你攀上文峰塔时,你会发现四面青山围绕的黔江城在夜晚或早上总是不见踪影的,呈现眼前的是一片云雾的海洋,尤其是早上,金色的阳光在云雾之上照耀,就像在云层之上飞行时所见过的情景,那是一种气象万千、波澜不惊的壮美画卷。

    现在,文峰塔已修葺一新,再次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的眼前,继续以雄伟挺拔的身姿矗立在崖边,继续以历经沧桑的慧眼俯视这片净土。这一刻,记者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了唐代诗人岑参诗里所写的那样,“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登临出世界,磴道盘虚空。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四角碍白日,七层摩苍穹”。

  (记者 田丹 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