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土房管局助推工作再上新台阶

  保发展守资源 促改革惠民生

    “土地是民生之本,更是发展之基。”近日,记者从区国土房管局获悉,2017年区国土房管局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狠抓工作落实,年度重点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国土房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保发展 强监管

    2017年,区国土房管工作紧密结合全区重点经济工作和重点项目,努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突出做好依法征地拆迁工作,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加强法治国土房管建设。

    努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增加城镇工矿用地规模4.17平方公里,助推深化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土地储备和土地供应力度,全力做好建设用地报批,获得用地批文4240亩;依法推进征地拆迁,丈量、征收集体土地5900亩,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面积1.3万平方米,保障了新黔大道、黔张常铁路等80余个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全年销售商品房5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加强市场监管治理,深入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和巡查回访,及时查处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汛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复查,有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年事故“零发生”。法治国土房管建设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获国土资源部表彰。认真开展土地矿产卫片和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执法监察,持续高压推进“两违”整治;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和依法用地意识。

  保耕地 守资源

    “耕地保护工作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区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区国土房管局积极落实“两个最严格”制度,连续1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和总量动态平衡。

    严格保护耕地,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8.14万亩;大力实施土地整治,新增耕地4348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35万亩;规划实施建卡贫困户农村建设用地复垦290亩、金溪深度贫困镇农村建设用地复垦151亩。2017年末,全区耕地保有量90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8.14万亩。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常态化开展闲置土地巡查工作,跟踪督促企业及时开工建设。

    同时加强矿产资源的勘查保护,调整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布局,完成中塘铝土矿详查野外钻探,初步探明铝土矿资源量2200万吨,首次在渝东南勘查发现中型规模的铝土矿;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日常监管,全面实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对全区废弃矿山和在建矿山的地质环境进行了调查;持续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打非治违”工作,有力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促改革 惠民生

    据了解,2017年,区国土房管局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强化服务,深化改革,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报请成立黔江区土地管理委员会进行土地管理决策,目前已有序运转,促进充分发挥土地调控职能,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和使用;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制订全局2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和权力清单,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短约50%。同时,全面推行征地住房货币化安置,征地住房货币化安置4992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2万余平方米;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统筹使用力度,完成20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水电一户一表建设,新配租2952套,并积极推进公共租赁住房盘活处置;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办理各类登记2.99万件,同比增长12.8%,新解决群众房屋办证遗留问题250余户。

    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开展全区55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6处人工堆积体、22处高位山体地质灾害和人流密集区等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核查,成立专项督查组对30个乡镇(街道)地灾防治进行了现场督查;大力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完成投资1.02亿元,完工5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加强防灾减灾宣传,组织群测群防人员专用手机培训、开展避险演练不断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和能力,连续17年实现地质灾害“零死亡”目标。

(记者 刘清春 实习生 罗秋玲 通讯员 徐鹏)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