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提前退坡 将催生行业巨变?

  新能源汽车补贴提前退坡,将催生行业巨变?

  从2017年年底开始,坊间就有传言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可能在2018年提前退坡。

  1月20日,在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间接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

  “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势在必行,如果我们推迟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释放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渡过退坡的影响。”

  此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再度削减,2017年有资格获得补贴的车型今年还会有约4个月优惠延续期。

  补贴提前退坡,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变动,今后或面临严峻的考验。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补贴退坡,用意何在?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9.4万辆,销量达77.7万辆,且产量占比达到了汽车总产量的2.7%,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

  可以说,在政策稳步推进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目前,政府给予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主要来自财政补贴、牌照、免征购置税等。

  其中,财政补贴的补助对象是消费者。根据规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中央财政按程序将企业垫付的补助资金再拨付给生产企业。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在新能源车发展的初期阶段,产品的性价比相对消费者要求差距很大,这时单靠市场力量是发展不起来新能源车的,因此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的双推动模式在其发展初期是绝对有效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过,持续的财政补贴也带来一些问题。

  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端补贴是临时的并且是不可持续的,“数量一大补贴量就很大”。此外,“补贴走的是量”,质量不一定有保证,且很容易发生“骗补”行为。

  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中央财政针对新能源汽车便预拨购置补助资金175亿元,地方财政2013-2015年拨付补助资金合计200多亿元。按照现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崔东树估计,最近两年的财政补贴要比预拨资金增加830亿元。

  林伯强指出,消费端的补贴可能带来两方面的消极影响:一是导致生产企业利益短视,在政策红利背后“骗补”现象层出不穷;二是补贴没有数量上的限制使电动汽车生产商将补贴更多的用于扩大产能,而不是提高电动车的质量,导致出现了许多空有架子而不能上路行驶的“畸形”。

  苗圩在会上也指出:“2016年,123家汽车整车企业当中,有42家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的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或许将改变这一局面。

  “现在来看,由于补贴的标准过高,导致了企业盲目的以补贴为核心的推动。”崔东树建议,希望通过提升补贴的技术标准来降低实际补贴额度,实现新能源车的做大做强。

  林伯强指出,减少补贴,可以让车企想办法降低成本。他还表示,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应该“把质量提高,把成本降低,把电池做好,解决这些问题,政府以何种方式补贴就很重要,比如政府把钱拿去补贴电池,补贴创新等”。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车企如何应对?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在所难免,在一段时间内,企业将面临不适。

  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殷承良表示,补贴退坡会波及销量占比70%以上的车型,可能会打乱企业的生产节奏,甚至很多车企的生产计划也要彻底推倒重来。

  吴志新指出,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将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和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整车和零部件产业将出现大洗牌,进入2020“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由国家政策驱动转变为终端需求驱动。

  “窗口期很窄,之后的三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浴火重生的严峻考验,企业的竞争将转向‘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延伸服务’和‘商业模式’等综合实力的竞争。”吴志新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财政补贴退坡,一个新的政策也将开始实施。

  苗圩指出,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坡,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了接续这个政策,我们出台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试图用这个办法来应对2020年后政府补贴退出以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化补贴机制。”

  根据规定,“双积分”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暂定2018年只统计不处罚,2019年、2020年开始对不达标企业进行处罚。

  林伯强解释道:“通俗地说,就是国家设定一个油耗的目标值,如果汽车销售的汽车综合油耗超过了目标值,就要接受处罚。同样,汽车生产企业也要承担一定比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任务,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

  当然,积分是可以交易的,负积分的车企可以向积分富余的企业进行自由购买。

  苗圩称,汽车企业要根据积分办法中平均燃料消耗量的标准和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要求,尽早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布局,反应慢了,不仅会有经济上的损失,还会造成发展的被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斌表示,政府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政策的思路已从“普惠”转向“择优”,从单纯的奖励机制变成奖惩结合。

  在刘斌看来,在战略上车企需要想清楚,选择跟着政策走还是依据自身的发展来进行选择。企业遵循政策设计车型,一方面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在技术创新、研发、产业类型上也会有所限制。(孙秋霞)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