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贵在坚持

  谭登帆

    周末,笔者与几个喜好骑山地车的朋友,在黔江城周册山方向骑行发现,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巩固打造,以往城郊地区报废轮胎随意堆放、河道垃圾纸屑遍布、车辆乱停乱放严重等现象已全然不见。如今在册山,随便走到任何一个大小角落,公路边、高架桥下等地方,不仅地上洁净度很高,就连车辆在停放时,车头车尾该如何摆放都做到了一致性,着实令人惊讶和佩服。

    笔者询问一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人员。她说,册山路段是进入黔江城区的西大门,每天进出的外地人和外地车辆很多,如果该地的环境卫生做得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到黔江的城市形象。册山路段的环境卫生,能长期保持现在的水准,除了有环卫人员的辛苦付出外,最重要的是靠辖区政府和环卫部门的长期坚持,再利用健全完善的各项制度,确保了该地区良好的洁净度。

    诚然如是,城市环境可以在短期内改善,一个城市的社会文明却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养成。文明习俗的养成,需要整个社会更多的耐心、恒心,也需要政府和市民更大的决心、信心。

    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养成,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城市中,文化因素不断积累,生活形态不断变化,自我认识不断升华,人的文明程度带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有许多不文明现象,在很早以前都是大家习以为常的日常行为。日积月累,出于卫生防疫和提高生活舒适度等需要,人们才逐渐养成了各种文明习惯,继而约定俗成,有些还成为法律。

    譬如中世纪的欧洲,城镇居民习惯于直接将便壶倒向窗外。与女士出行,男士走在左侧,可以随时提防凌空而至的“脏雨”,现在男士走在女士左侧的习俗便是自此而来。我们正处在快速城镇化的历史阶段,无论是城市的物质基础,还是市民的文明程度,都不能苛求在一夜之间“速成”。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将提高市民整体文明程度放在与建设美好城市、完善城市功能同等重要的位置,形成文明习俗,培养文明市民。我们不仅需要对看得见的城市建筑、道路、绿化等硬件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也需要持之以恒地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引导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点点滴滴日常“小节”的培养,正是城市文明具体养成的过程。真正的城市文明,往往就在有没有人闯红灯、是不是习惯排队等细节里体现。

    数月前,黔江区一场声势浩大的文明创建活动拉开帷幕。“创全国文明城区”,举全区之力,势在必行,志在必得。创建过程中,不管是市容面貌还是文明现象,都在悄然发生变化。

    但为了阻止以往那种“脏乱差”现象卷土重来,有关部门必须持续介入,强化监督、监管、教育、引导,不仅要持续曝光不文明现象,更需要用强有力的措施来纠正不文明行为。只有这样,创建文明城市才真正有意义。文明创建贵在坚持,决不能抓抓停停,必须狠狠地抓,一抓到底。更要将文明创建作为份内职责、常规工作,长期专人负责,建立长效机制,经常性地开展,长期抓下去,让广大市民通过经常性的管理教育,养成讲文明话、做文明事的行为习惯。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