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杨哲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民生。近年来,经媒体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食品安全,需要纳入社会各界多元力量,需要你我每一个人共同参与,方能构筑起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食品安全,量大面广,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涉及到种植业、畜牧业、化学工业、交通运输业、产品批发零售业等众多行业。如此一来,食品安全的链条也相应拉长,从农田到餐桌涵盖种植、养殖、加工、保存、运输、销售、消费等数十个环节,只要一个环节产生食品安全风险,就有沿着产业链传导的可能,若控制不好,甚至没有控制,最终就会对终端的广大消费者利益造成损害。所以,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各个行业都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是一种责任也是义务。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这部新《食品安全法》被各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在总则中明确提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原则,以激发社会力量共同治理食品安全问题。比如,新法规定“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按照章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将行业协会这一主体纳入了监管体系;新法鼓励“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并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权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利于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管。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需要你我共同参与。重庆市是国务院明确的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当前黔江也正在大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笔者认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人人受益,人人有责。在政府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的同时,食品生产经营个人和企业也要担当起社会责任,自觉守法经营,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每一个市民也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行使自身权利,全民参与、共同行动到维护食品安全工作中来,从而形成“人人支持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分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